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叶小杭: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领军者

2014年10月15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487

叶小杭: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领军者

 

  叶小杭,原我校1736班学生,1976年毕业于我校的机械加工专业,高级经济师,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专业地方级领军人才,曾荣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领军人物”、“07’新财富.成长之星”、“深圳经济特区30年行业领军人物”、“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先锋人物”、“企业家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现任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位于深南大道平安银行大厦16楼,俯瞰这座年轻的城市:只见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宽阔的大道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派欣欣向荣。

  在董事长叶小杭的眼中,繁荣的远不止这些,他看到的是一股不可遏止的洪流——毋庸置疑,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是深圳经济浪潮中一股澎湃的洪流,而这股洪流就潜藏在这一座座看似安静的高楼大厦中。

  叶小杭就是为这些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壮大而保驾护航的,作为我国第一代担保人,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和不断探索,叶小杭在原先一片空白的担保行业开创了享誉全国的“深圳担保模式”。

  1999年,历经亚洲金融风暴洗礼,中小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融资难一直是束缚中小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原国家经贸委审时度势,发布《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自此,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拉开帷幕,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坚冰开始破解。

  同年,一场知时好雨喜降鹏城。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其健康发展,深圳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出资2亿元人民币,成立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这一决定旨在以深圳担保中心探索起步,一方面闯出一条以信用担保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通路,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规范运作、科学管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注入,从而在深圳市建立以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体,其他商业性担保积极参与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1999年12月28日,世纪之交,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叶小杭出任担保中心法定代表人。

  当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在国内还是个全新概念,各界对其莫衷一是,担保机构建设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和运作模式,甚至可以阅读的资料都不多,疑问重重,困难重重。为中小企业基本特征所决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具有先天的高风险性。一位华尔街银行家曾一口气问道:是你们的资本充足率比银行高?是你们的信息拥有量比银行大?是你们的信贷经验比银行多?是你们的管理手段比银行强?都不是!银行不敢干的事你们敢干?

  面对机构起步时就听到这些质疑的声音,叶小杭却很坚定,他认为,银行收益来自于货币的时间价值,而担保机构收益的实现,源自于货币的风险价值,二者并不冲突。为中小企业做信用担保不是“吃错药”,而是社会专业化分工给出的时机和空间。以数量巨大、发展极具潜力的中小企业为目标客户群,以中小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为内在动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必将大有可为。

  在叶小杭的领导下,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坚持以创新为持续发展的动力,坚持以“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宗旨,致力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除传统的贷款担保外,还开发了委托贷款、典当、保函、外贸基金担保、仓储融资担保、中小企业**债担保、中小企业**票据担保等创新业务品种,致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链条式、一站式融资担保服务。

  2007年11月,由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率先提出并研究设计的中国首只中小企业**债——07’深中小债发行,20家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10亿元,一举打破了国内债券市场由大型企业所“垄断”的格局,中小企业从此登上债市舞台。国家发改委财金司领导评价中小企业**债发行为中国企业债市场的标志性创新。

  时隔三年,深圳第一只中小企业**票据再度由深圳担保中心牵头组织、设计,并发行。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模式创新上,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始终敢于并甘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截至2010年底,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已累计为8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412亿元贷款担保,根据《深圳市统计年鉴》中相关指标测算,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累计担保的412亿元,可为中小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442亿元,新增税收120亿元,新增就业52万人,客户中已有50家中小企业在其担保支持下发展成为上市公司,深圳市民营领军企业的50%、民营50强企业中的34%、小巨人企业中的70%等众多中小企业曾获得过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支持。在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还实现了经济效益与规模同步增长,2010年当年实现收入31525万元、利润21131万元,人均创收315万元、人均创利215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行业标杆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国家级“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中国担保500亿上榜机构”、“2009年万亿担保规模上榜机构30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创新奖”、“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全国十大中小企业“成长之星”、“中国担保辉煌先锋”、“深圳知名品牌”等荣誉,风险控制水平始终保持在千分之一以下,创下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新纪录”,在全国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中被评为最高资信等级AAA级。

  学理工科出身的叶小杭充满理性,面对企业获得的成就,他认为自己的优势是“对管理熟悉,对企业也了解”。谈及担保行业的发展前景,叶小杭充满乐观,他认为“担保行业是朝阳行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具有强盛的生命力。”

  作为国内担保行业的先行者和资深专家,叶小杭还兼任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名誉主席、广东省担保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积极为我国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经常应邀担任全国担保行业、中小企业融资、民营经济发展等会议和论坛的演讲嘉宾,并作为专家应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之邀为国家相关行业政策的制定提供专家意见。

  为中小企业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叶小杭,一个低调而坚定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领军者。

叶小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