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紧扣时代脉搏的理想主义者

2014年10月15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375

紧扣时代脉搏的理想主义者

——记南京高科及高科置业董事长徐益民校友

  

  人物简介:徐益民,原我校2791班学生,1981年毕业于财务会计专业,高级会计师,历任国营七七二厂十八分厂副厂长,国营七七二厂财务处副处长、处长、副总会计师兼财务处长、南京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现任南京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京高科)董事长兼总裁、南京高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是一家有10个控股子公司、15个参股子公司、总资产逾142亿,净资产60亿,12年上市公司的“掌舵人”,他是一个紧扣时代脉搏,做事稳健,考虑周全,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做事自信和从容,不盲目,不激进,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规划超前、要求严格,希望自己打造的产品能以近乎完美的姿态呈现在别人面前,他就是我校校友——南京高科及高科置业董事长徐益民。

  4.186亿元对仙林地产进行增资扩股,25.95亿元获得仙林湖G81地块,仙林地产正式更名为高科置业……近年来,一连串敏捷而又漂亮的动作迅速地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仙林,聚焦到了高科置业,作为背后推手,南京高科掌门人徐益民的战略眼光和前瞻谋划,让人称道。

远见卓识做企业

  从开发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到投资中信证券、栖霞建设、南京银行等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1997年上市的南京高科精准的投资眼光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有目共睹,但是它的主业是什么却并不突出。

  作为南京高科的掌舵者,徐益民有着自己清晰的判断和选择。南京高科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徐益民明确提出了以价值管理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即:“以市政立业,以房地产强业,以优质股权投资兴业,实现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的互动融合,共同提升公司价值,致力于成为卓越的城市运营商和价值创造者”。

  依照着这个战略,2007年3月,南京高科以现金4.186亿元对仙林地产进行增资扩股,拥有了仙林地产8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2007年年底,公司又大手笔地拿下了仙林新地王,成为南京最具资本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开发企业之一。2009年,为全面提升企业品牌,徐益民又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将仙林地产正式更名为“南京高科置业有限公司”。从经济适用房到商品房,从仙林到主城,高科置业以稳健的步伐和雄厚的实力实现了飞跃,今年1-9月,高科置业完成合同销售面积43.1万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收入19.61亿元。

  如今,在南京高科142亿的资产中,房地产就占到了60多亿,可谓半壁江山,怎样把高科置业做强做大,以房地产强业,带领南京高科实现新的跨越?徐益民给出的答案是:依托良好的股东背景,把上市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先进的运作水平及丰富的管理经验移入房地产。12月,南京高科发布最新的财务公告表明,公司将以现金方式再次对高科置业增资8亿元,增资完成后,高科置业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5亿元,这已经是近两年来南京高科对地产子公司的第三次大手笔注资。

  这样持续的资金注入对高科置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一方面,资金注入后,公司的业务量将成倍增加,公司将快速步入经济适用房、普通住宅、高档住宅、商业地产及学校、医院等公用性建筑同步开发建设的崭新阶段。另一方面,产品宽度的扩大和高端产品的经营对公司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运作能力和风险把控能力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实在在做产品

  作为高科置业的董事长,徐益民为高科置业制定的战略是“先做精做优,再做强做大”,他对高科置业的项目提出的要求是:“做一个像一个,建一个优一个”。

  据了解徐益民的一位部下透露,他对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视,为了达到极致,有时甚至不计成本。以诚品城这个主要面向仙林大学城教师群的项目为例,一般开发商承建这种项目肯定只求能合格就行了,但徐益民的做法令人意外,景观园林和建筑主体同步建设,而且在景观打造上投入的成本是普通小区的数倍以上。最终,诚品城“看得见、摸得着”的高端品质和超高居住价值,让众多高校教师刮目相看,在楼市迅速掀起了一股热浪。

  高科置业的企业理念是“用心建筑生活”,从看得见差别的园林景观、建筑用材,到业主看不见的施工工艺,处处可见高科置业的用心:新城邻里项目在景观打造时投入了巨资,聘请业内知名的园林设计单位广东棕榈建设有限公司亲自操刀,提升了整个区域的开发水平,引来了不少片区同行“偷师”;位于迈皋桥地铁站附近的新项目“左右阳光”因为原来的设计有缺憾,虽然已经花了100多万的设计费,但徐益民毅然决定推翻重来。

  在徐益民的带领下,高科置业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2009年公司荣登南京市年度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前十,诚品城荣登南京市在售楼盘销售面积前十、八区在售楼盘销售面积前十、仙林板块楼盘销售面积前五、销售面积冠军。如今高科置业在栖霞累计开发面积已达400万平方米,产品范围覆盖专类住宅、普通住宅、高档住宅、商业地产及公用性建筑,是一家集对外投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综合职能于一体的专业化房地产开发公司。

  对于花费心血积累起来的企业品牌,徐益民十分珍惜,他对于高科置业的要求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找标杆、找差距,然后把队伍带好、把品质做好、把基础打好,缩小差距,铸就信心,树立品牌,增强后劲,在稳定中求得有质量的发展。他希望高科置业能成为基业长青的品牌房企,在不远的未来可以像业内龙头房企一样,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让我们共同期待徐益民——这个紧扣时代脉搏的理想主义者,带领他的企业迎着未来稳健前行!(刘莉 陈晶宇)

xuyim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