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动态

2018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8年04月26日 ⁄ 母校动态 ⁄ 字号 ⁄ 阅读 1140

4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简称CCF)主办的2018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承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我校协办。

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黄宜华教授,我校副校长徐江荣,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卫星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科技学院等8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业教师以及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科天玑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通安恒科技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金海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梅宏致辞,充分肯定了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新工科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在大数据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黄宜华教授代表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致辞,他表示,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激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编写大数据系列教材,并将定期召开大数据论坛,促进中国大数据学科建设。

计卫星代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致辞,他表示,作为连接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校的重要桥梁,联盟将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发展。

徐江荣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期待今后能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交流合作,提高学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黄宜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浙江大学陈刚教授、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分别作了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以数据为中心计算时代的人才培养” “从‘云计算+大数据’走向‘区块链+人工智能’——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探讨”和关于阿里云大学在推动“政产学研创”产学合作融合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主题论坛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阿里巴巴集团等的各界专家,分为教材、专业建设、企业产教三个分论坛,就大数据系列教材、高校大数据专业和“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体系、产教融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计算机学院/文  焦点摄影/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