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活动

听我校校友、丁香园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毛蔚明分享创业故事

2018年05月02日 ⁄ 校友讲堂 ⁄ 字号 ⁄ 阅读 73


4月25日,我校新生代创业校友,丁香园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副总裁毛蔚明,带着对母校的牵挂,来到校友大讲堂,为学弟学妹们献上了一场关于“就业与创业”的精彩讲座。讲座前,毛蔚明接受了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任证书。校合作发展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会计学院以及友启社团的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

毛蔚明在讲座中,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杭电读书时的青春时光。来自浙江千岛湖的毛蔚明,上大学时家境贫寒,为了补贴家用,他自力更生,利用课余时间推销商品。正是这段经历锻炼了他的销售才能,磨砺了他的性格。

回忆自己如何走上创业之路时,毛蔚明介绍说,当时他和朋友们组建的医学健康网站注册会员已达50多万,网站上交流和转发的帖子数量非常惊人,人们对医疗、医药、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当时,中国几乎没有在医药领域的专业互联网平台,他和合伙人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机会,于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先后开辟了专业的医疗服务网站和APP等。现在,丁香园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医疗领域连接者和数字化领域专业服务提供商。

像其他创业者一样,毛蔚明创业初期也是异常艰辛,甚至一度濒临开不出员工工资的境地,但他始终坚持不拖欠任何一名员工的工资,甚至抵押掉自己的房子来维持公司的运营。

逐渐走过低谷、迎来快速发展的丁香园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他们奉行人人平等的观念,十分爱惜人才。公司还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主管领导带头做表率,节俭出行,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讲座中,当被学生问及“四年会计学的专业学习,对创业也何影响”时,毛蔚明说道:“会计专业在杭电是历史悠久的一个专业,作为会计专业毕业的校友,毕业后虽未从事财务工作(一直做销售),但专业学习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是很大。学过的知识就扎根在心里,不会忘掉。而且专业学习除了养成了我对数字敏感的习惯,还让我更善于从管理者和经营者角度去思考公司的事务。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搞财务的人后来都成功转型到管理层的原因。”

毛蔚明认为,母校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校风、学风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杭电学生的特点就是不安于现状,喜欢‘折腾’。我认识的很多创业成功的校友,如:孙海涛、李晶等,他们都是这样‘折腾’出来的。他们的开放性思维、互联网意识,都与杭电独有的电子信息特色和创新创业氛围分不开。”

在提问环节,毛蔚明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鼓励大家多思考,多关注身边的事物,多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结束时,同学们仍是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接地气”,这样的校友像兄长一样,谆谆教诲,让人受益匪浅。

较早前,校合作发展处、会计学院负责人等一行还前往了丁香园总部,与毛蔚明进行了座谈。作为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企业,丁香园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7岁,公司总裁、副总裁的办公场所和普通员工紧邻,员工随时可以找总裁交流,平等、民主的企业文化由此可见一斑。(合作发展处 创新创业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