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动态

薛禹胜院士受聘我校讲座教授并捐赠教育基金

2018年12月03日 ⁄ 捐赠动态 ⁄ 字号 ⁄ 阅读 1428

11月29日下午,薛禹胜院士讲座教授聘任暨“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下沙校区科技馆扇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兴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颁发讲座教授聘书和佩戴校徽,并代表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薛禹胜院士及其夫人潘正珏女士的400万元捐赠。

中国电科院原副院长、名誉总工程师姚良忠,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凌卫家,山东大学电气学院原院长刘玉田、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丁立健、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岳东、浙江大学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钱照明、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赵荣祥、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郭创新、浙江大学应用电子学系主任吕征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科信部主任韩志军等专家出席仪式,并在仪式结束后参加了我校组织的电气工程学科专家咨询和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郑宁主持仪式,原纪委书记冯浩、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及自动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王兴杰在致辞中对薛禹胜院士受聘我校讲座教授表示感谢,对薛禹胜院士及其夫人捐资助学的善举,报效国家、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伟大情怀和事必躬亲、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深表敬意。他希望薛禹胜院士加盟杭电后能够助力学校与更多专家、企业加强合作,积极寻找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赢点,希望广**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中,充分利用好教育发展基金会这一平台,为杭电的发展奉献爱心。


薛禹胜院士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通过Lorenz 系统混沌轨迹的故事生动阐述了人生磨砺是最大财富,攻坚付出是真正幸福的人生体会。他鼓励年轻学子和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正确面对困难和困惑,拥有博大的志向和追求,在学术道路上坚持不懈,做出让自己尊重,让他人认可的成绩。他同时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不仅要靠国家政府,更要靠社会力量来支撑,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海,希望能有更多热心教育事业的人士参与进来,共同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薛禹胜,中国工程院院士,稳定性理论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家,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浙江大学等14所大学**教授。他设计的我国电网停电防御体系的防御范围覆盖了全国4/5的电网,为中国电力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他开创了非自治系统运动稳定性的量化理论和电力系统暂态稳定的定量算法,发现了多种新的动态行为并揭示其本质。他发明的EEAC(薛氏方法)找到电力系统全局稳定性的充要条件,是唯一得到数学证明及工程验证的理论,为满足全球重大工程需求奠定了理论基础。

“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由薛禹胜院士及其夫人潘正珏女士捐资人民币400万元设立,为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支留本基金,基金的年增值部分用于在全校范围内奖励品学兼优、有突出创新成果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资助国内外优秀中青年学者,从而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该基金也是开放式基金,在不改变基金用途的前提下接受其他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的捐赠。(合作发展处  自动化学院/文  彭博/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