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活动

校领导带队走访立镖机器人和若联科技两家校友企业

2019年12月23日 ⁄ 校友活动 ⁄ 字号 ⁄ 阅读 705

1213日,副校长吴卿率校友办、产学研合作处、网络数据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计算机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走进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和杭州若联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校友企业,与立镖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我校电子学院1997级校友夏慧玲,若联科技创始人兼CEO、我校电子学院2006级校友金洁亲切座谈。杭州校友会会长童本立,校友代表陈永潮、朱道琴、方琪、蔡馨庆、苏金虎、刘振宇、王颖等人参加座谈。

 


夏慧玲向母校领导、老师及校友们介绍了立镖机器人的主要产品——“小黄人”快递分拣机器人的工作过程及最新技术应用,并分享了其创业故事。夏慧玲说,秉持“以终为始”的创业理念,公司另外5名同为1997级电子专业的技术狂人校友们,致力于创造世界上没有的事物,挑战不可能。我们有无数次的机会去放弃,但幸好坚持下来了。当夏慧玲谈到,为了攻克技术难题,技术团队在金华的一个小仓库闭关一年,他们的家人只能周末从杭州赶来金华探视,在场校友无不动容。公司现有技术和产品都是原创性的。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不是简单地用机器替代人能完成的动作,而是突破各种局限性,去实现人需要它做到的动作”。“不是我们有多聪明,是贵在坚持”,“杭电人‘笃学力行,守正求新’的精神传承是立镖团队成功的基因”。夏慧玲感恩母校对包括自己在内6名立镖创业团队校友们的悉心培养,希望能与母校开展更多有关物流专业技术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座谈中,金洁重点介绍了公司在三个方向的发展规划和应用案例以及无人机在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等,希望与母校开展更多无人机技术方面的科技合作,将企业做得更大更长久。吴卿充分肯定了若联科技的布局规划,并给出不同阶段聚焦方式的建议。吴卿指出,相比纯软件编程课,无人机是一个较好的编程教学载体,可以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同时,无人机的飞控要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可以与学校相关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学校老师和校友与企业核心成员就技术开发、应用场景、业务板块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谈后,吴卿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室内无人机编队表演及若联产品展示,对若联科技在西湖及钱塘江上多次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表示震撼,对金洁校友在学校喜迎国庆活动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吴卿说,两位校友所创立的校友企业代表了新生代优秀校友企业服务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为之坚持,是人生一大幸事。任何成功都是无数的付出和坚守换来的。吴卿勉励两位校友继续守住初心,为梦前行,争取更大成功。学校将更多地关注支持校友,也希望校友和校友企业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助力母校发展。

 


「校友企业简介」

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

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包裹分拣机器人全球首创者,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核心技术研发团队中有6人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杭电一直保持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经过15年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积累和5年的专注技术创新和发展后,于2014年开始研发自动分拣机器人。公司产品全部属于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迄今已有80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在市场上运行的机器人已经超过1万台,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海内外经销商体系,产品远销亚洲、美洲、澳洲和欧洲等国家。立镖机器人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唯一入选的民营企业,成功入选央视《走近科学》、《新闻联播》、《辉煌中国》等电视节目和大型纪录片。未来,立镖机器人将围绕重构智慧仓储这一使命,以分拣机器人为起点,逐步向其他规格、系列的机器人发展。

杭州若联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若联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在丹麦奥登塞和浙江海宁设有分公司,在瑞士苏黎世和瑞典斯德哥尔摩设有办事处。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浪潮中,若联科技基于自身领先的机器人与无线通信技术的交叉学科优势,依照ISO26262标准研制智能集群无人机大脑Phenix,产品分为商业版和个人版。目前商业版Phenix已经为无人机编队表演、工业高空检测、教研培训等行业提供无人机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同时,若联通过发布个人版产品开源部分领先技术,建设全球开发者社区,优选技术IP和行业应用,促进技术、市场和资本高效对接,实现开放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