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带你穿越千年,做观众看得懂的博物馆

2019年12月23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388

良渚申遗成功

20197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随着阿塞拜疆文化部长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手中的小槌子一锤定音,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境内的良渚文化的核心遗址——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申遗成功,意味着它所代表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也让中国人找到了文化自信的根源,是杭州乃至中国的骄傲。

良渚的申遗成功,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而其中就包含了我校电子学院1988级校友汤宇刚和他所在的团队——杭州黑曜石展示设计有限公司付出的辛勤劳动!如何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如何让人们更身临其境地理解和感受到先人所创造的灿烂中华文明,他们经历了700多个日日夜夜,并将继续经历无数个日日夜夜,只为了讲好良渚故事。

校友和校友企业简介

汤宇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1988级校友,杭州黑曜石展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汤宇刚接受中国蓝新闻记者采访

杭州黑曜石展示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致力于博物馆策划设计、布展制作、施工一体化的专业公司。成立十余年来,多个项目曾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奖浙江省优秀装饰奖的荣誉。杭州的一些著名博物馆,比如: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等,其内部展示设计都是出自该公司。

 


做观众看得懂的博物馆黑曜石

这样一家从事艺术设计的公司,总经理汤宇刚却是电子专业出身,二者是因何结合在一起的,汤宇刚大学时期的系党总支副书记郝丽萍老师也感到非常好奇。带着这样的疑问,校友办主任张钟蕾、资源保障部部长潘申洲、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何志伟、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过山等一行人和郝丽萍老师一道走进黑曜石公司,与汤宇刚面对面,了解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汤宇刚(左起第4)和到访的母校老师们合影

汤宇刚说,最初是因为博物馆的内部展示需要用到多媒体电声光等现代化技术,通过这个媒介,逐渐进入到博物馆展示这个行业。十余年来,公司接手过近百个博物馆展示项目,每一个项目都与众不同,不可**,这也正是汤宇刚认为这个行业的乐趣所在。每次新的任务在带来新的挑战的同时也让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博物馆展示设计经验。而事实上,博物馆的展示设计远非一般设计公司或具有一般装饰装修资质的企业所能胜任。一般具有室内装修资质的企业不懂博物馆展览的设计和施工,更不具备博物馆展览的专业素养,无法很好地将历史知识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示给观众,无法让观众理解博物馆展览的内涵。因此,黑曜石公司提出“做有故事的展览,做观众看得懂的博物馆”,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标准。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汤宇刚以其工科生特有的踏实、严谨,将技术与艺术相融合,使博物馆展示设计这个产业焕发出新能量。目前,杭州黑曜石展示设计有限公司已成为业内知名的专业博物馆展示设计公司。

 


做有故事的展览黑曜石

在黑曜石公司,汤宇刚向母校老师们讲解了公司设计的一些博物馆内部展示作品,其中包括不久前才开馆的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安吉馆区最新展出的“两山“展和”目前正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的Dior展。(文末精选留言前3名每人将免费获得Dior展票一张)看得出,这些展览力图让观众在感受美的同时,通过有趣的故事理解展览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和传递的情感内涵。

 

汤宇刚向母校老师们讲解介绍公司作品

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参观中,汤宇刚告诉大家,这是黑曜石公司的第一个室外展示项目,之前室内展览的经验在这里并不管用。面对地面土丘一片的古遗址,要怎样表现地下的气象万千,并没有成熟的先例可循。黑曜石团队创造了一系列在博物馆从来没有采用过的展示手段,只为了给观众呈现一个看得到、看得懂的良渚古城。那一个个保护性复原墓穴陈列再现了当年考古学家考古发现时的情景;而一群群钢网雕塑仿佛带人们穿越到五千年前,看到良渚时期先民们的作坊生活。

最小程度干预 最大程度阐释黑曜石

“最小程度干预,最大程度阐释”,汤宇刚和他的黑曜石团队做到了。申遗成功结果公布的那一刻,黑曜石团队所有的成员都为自己能够有幸参与讲述这个5000年前的文明故事而感到骄傲而激动。但这个故事,他们才讲了精彩的开头,还有更为跌宕起伏的情节等待他们继续探索。

 


漫步在良渚古城遗址,草木葳蕤,气象万千,两小时的匆匆一瞥无法将五千多年前的灿烂文明尽收眼底。汤宇刚说,感恩母校老师们对自己的培养,希望能再次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更多有关自己、有关黑曜石、有关良渚的话题。校友君将持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