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动态

校长朱泽飞在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0年05月19日 ⁄ 母校动态 ⁄ 字号 ⁄ 阅读 1506

亲爱的同学们:

毕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今天你们毕业了,祝贺你们!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往年一样给所有毕业生一个隆重的典礼,今天我们只能邀请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这个仪式,形式虽然简单,情意却不单薄,它表达了母校对你们最诚挚的祝福!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三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新增了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服务地方社会成效显著,学校排名稳居全国百强。这些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

春华秋实,桃熟流丹。这一纸毕业证书的背后是你们不分昼夜奋战在实验室的辛苦付出,是你们一遍一遍打磨论文时的字斟句酌,是你们网络答辩、“云端”求职时的沉着冷静。你们勇攀学术高峰,如电子信息学院的段福灵同学,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NATRUE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你们助力乡村振兴,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绪鹏同学,挂职安吉鲁家村,他的优秀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你们投身志愿服务,如管理学院的刘纪君同学军营归来,将满腔的爱国热忱融入一场场爱心接力。作为校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欣喜和骄傲!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起亲历并见证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战“疫”历程。这次考验,给你们的毕业和就业带来了诸多不便。但看到跟你们一样的90后,带着稚气却又勇敢践行“中国保护人”,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我相信带给你们的感悟和锤炼,将是你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来就是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与灾难斗争中不断奋起。经此一疫,中国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凸显。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对你们来说,这是人生的际遇,也是时代挑战。

 


毕业之际,我有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初心如磐,秉承家国情怀。“国家大事,千万尽力”。希望你们传承杭电人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时代呼唤担当,同学们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有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敢想敢干、敢试敢闯,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力量。

追求卓越,坚持科技创新。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希望你们用创新思维去发现新世界,用坦然勇气去打开新世界,用恒久坚持去拥抱新世界,勇于批判,大胆探索,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从01”的首创之举。

行稳致远,秉持笃学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实”当先,胜过百“巧”。埋头苦干,必将收获实至名归;左顾右盼,反而虚度年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时期正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段,你们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养,锤炼意志品格,不负青春韶华。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从杭电毕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成就事业华章。

最后,还要嘱咐大家,现阶段疫情已进入常态化,希望大家能慎终如始,继续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依然美好。

祝福同学们健康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