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亲历武汉封城的那段时光……

2020年05月19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408

作者:张毅

(杭电湖北校友会副会长,86级计算机专业校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国人平静的生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杭电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同全国众多最美逆行人一道,用爱坚守,驱散阴霾。为了武汉的重启和全国各地顺利开启复工复产复学,无数最美逆行人、最美志愿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张毅校友通过自己作为志愿者的亲身经历,真实再现了非常时期的武汉抗疫斗争,也让我们看到了杭电人国家大事,千万尽力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2020年,世界记住了武汉,不是因为一场华丽的盛宴,而是因为一场与新冠的生死抗争。

123日,武汉封城。此时的医院人满为患,由于各个医院的隔离病房床位非常紧张,加上检测确诊新冠的时间需要2-3天,虽然武汉各个医院开始改造、增加隔离病房,扩充床位,但短时间也难以解决快速增加的病患需求。大量疑似病人只能居家隔离,病源无法彻底隔离,像个幽灵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游荡,整个城市被乌云笼罩,恐慌情绪在人群中蔓延。

封城后,公共交通停摆,所有人好像都没有准备好,城市处于无序的忙碌中,病人们四处求医,每天跑到医院等待好运的眷顾,原本流感多发的冬季,使医院的承压雪上加霜,疫情的蔓延速度超出了城市的应急预案系统,所有人措手不及。

武汉是一座码头文化的城市,侠肝义胆是武**的标签。危机时刻总会有人站出来,彰显这座城市的精神。

由于公共交通的停摆,很多的医护人员出行受阻,热心的李女士站了出来,牵头发起了汉口医护人员爱心接送微信群。124日(大年三十)下午3点,经武汉文联的云老师推荐,我自愿加入了这个团队,并亲身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只用了短短的2个小时时间,微信群就招募到了100多人,并完成了群成员的分工。主要包括:协调员、宣传员、司机和医护人员。大家在群内昵称是:职能+姓名+手机号。群主李女士负责总协调,MANSON车行负责所有爱心司机车辆的免费蒸汽消毒,代护士负责召集组织需要帮助的汉口医护人员……群内马上就活跃起来,不断地出现人找车车找人的信息:时间、地点、目的地、随行人数等,一部分爱心司机开始忙绿起来,开始为医护人员提供上下班的出行服务。群主每天晚上十点前对第二天需要用车的医护信息进行统计和编号,然后由爱心司机认领编号,直到所有的编号落实。短短的几个小时,接送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就完美地确定下来。有些临时人找车的信息,马上就会有爱心司机主动对接。武汉三镇:汉口、武昌、汉阳,各地都有这样的民间自发组织的群,基本解决了有出行困难的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23日,爱心志愿者车队何辉先生不幸感染新冠后离世,54岁的他有一家100人的规模企业。大家在感到痛心和惋惜的同时,没有被吓倒,反而是更加坚定,大家相互勉励,相互提醒多多注意自身的防护。

医护出行的问题解决后,群主马上又召集宣传员们,将各种捐赠、求助信息进行汇总、发布、对接。我是20日晚上从北京返回武汉的,需要在家隔离14天,所以成了群里的宣传员。封城后,武汉市外的车辆不能够进入武汉,很多热心人士捐赠的蔬菜、消毒液、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被堵在了武汉外,需要市内的物流车辆输送到市内。通过我们信息的传递和对接,一些蔬菜、消毒液被送到有需求的社区、小区;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的数量很少,基本都送给有需求的医护人员了。

由于口罩、防护服的需求量太大,而且被政府部门管控,接受捐赠的单位只能是武汉红会,可能红会的工作人员人手有限,也没有管理、分配这么多物资的经验,一线医护人员的口罩、防护服还是严重不足,有些医院无法满足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只好四处发布求助信息,我们宣传员汇总这些信息后,再通过自己的信息渠道发布到朋友圈和各种群,希望得到国内、国外的资助。

我的湖北艺术家足球队队友刘融博士,在武汉普仁医院工作,他转发给我武汉需要医护设备的医院名单及接受捐赠的联系人,我马上发到了朋友圈。很多朋友确认信息真实性后,帮忙转发了。北京嘉友足球队队长张龙看到后,立即电话同我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并通过特殊的渠道采购了一批防护服,分别捐赠给了武汉同济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武汉普仁医院三家医院,以缓解一线医护人员防护需要,并约定等春暖花开、云开雾散时,率领北京嘉友足球队到武汉同这些医院医护人员联队进行足球友谊赛,向他们致敬,为他们喝彩!

219日,武汉小区封闭管理,随着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陆陆续续收纳病人,缓解了各大医院的门诊压力,医护人员也安排了通勤车,城市慢慢开始进入有序状态,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团员、志愿者,纷纷加入到小区、社区的24小时封闭值守管理,我们的汉口医护人员爱心接送群也安静了下来,大家纷纷加入到各自的小区、社区,继续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解决小区封闭管理后,居民柴米油盐菜的发送、代买代购、团购等工作。我的隔离期满后,也第一时间给北京的朋友报平安,希望他们放心,同我的接触是安全的;同时我也开始接送一些出行不便的志愿者上下班,直到武汉恢复公共交通。

318日,另一位爱心志愿者车队的刘志红也因感染新冠离世。他倒在了黎明前,没有等到这座城市黎明的曙光。我不会忘记这些离去的战友们。

328日,武汉按下了重启键,开始慢慢恢复公共交通,城市也开始恢复活力,志愿者们开始陆陆续续地返回到自己的生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清心待月明。在这漫长的两个多月里,武**承受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数万不信邪的武汉志愿者,面对死亡的威胁,没有退缩,他们只是在城市忙着解决大事时,默默地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及时弥补应急系统留下的短暂不足,主动融入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为他人、为自己、为了自己热爱的城市,充分展现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我们也由衷地期盼这座百年城市尽快地康复,重现大武汉的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