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努力也是一种天赋”:杭电七年的心路历程

2020年06月10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352

日前,新华社与知乎联合举办的两会云问答在知乎上发出提问: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努力也是一种天赋,说说你的奋斗经历好吗?

网友Kerr Wang热情洋溢地在论坛里回答了这个问题。他用3200多字,讲述了一个来自二十线农村的孩子,来到学校时分不清电梯和自动扶梯,在杭电学习7年,走入社会2年来的心路历程。

Kerr Wang真名王祖翔,2011-2018年在我校电子学院完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目前就职于阿里。下面让我们一起走入他的故事

片头

偶然看到这个问题,本来不想回答,适逢昨天出门徒步山路八公里,膝弯受了点伤,今天动不了,刚好写点东西。

很久没写长文了,文笔估计下降不少,权当写着玩了。

正文


首先,先抛出结论,还没实现梦想,别说梦想,连理想都还在朦胧中。不过,我还在努力地朝前走,这么多年,我觉得我自己比较好的一个个性就是: 我想做的事情我都会一步一步坚持去实现。

18线的小县城相比,我可是出生在20线的农村。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说得不错,很小的时候我基本就知道家庭经济实力有限,不能乱花钱。现在仍然能记得,当初一个挑货郎在我家门口用一个玩具飞机诱惑我,我妈几次问我想不想要,我愣是说不想要,说不想要,那肯定是假的,但是那个要一块钱,对,你没看错,一块钱,90年代的一块钱。

小时候,我差不多就是很多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可以说一直是佼佼者的存在,因为我坚信,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去,没有可以依靠的家庭背景。但是,所谓佼佼者那不过是20线农村的小学初中,后来升了重点高中的重点班,乡下中小学英语底子薄弱的缺点就出来了,成绩一直是中等的存在,英语的短板我到现在都没能弥补掉。但是我并没忘记要走出去只能靠读书这条路。高中时,只抱着一个目标,每天五到六个小时的睡眠,仍然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年轻身体真能扛。后来结果也不算坏,2011年考了理科全省八千名,最终以杭电在安徽省招生的第一名进入杭电(当年觉得报亏了,不过现在想想,在杭电是人生比较完美充实的一段旅程)201196日,我爸把我送到学校宿舍铺好床,一起在校门外吃了个午饭就回去了,然后就是我独自一个人在杭州待了9年。

你会相信,乡下的孩子第一次去图书馆,连电梯都不会坐么?以前我以为自动扶梯就是电梯,是不是很可笑?可这就是事实,我是爬楼梯去的图书馆7楼,下楼坐的电梯,因为电梯旁刚好站着人,跟着下去的。

2012年无线电协会成员组织焊接大赛

后来就是7年的杭电经历,为啥是七年,因为本硕连读在杭电啊。很幸运,在杭电,我遇到了太多对我后来人生都有很大影响的老师,以及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这值得一生去珍惜。即使是现在, 我抽空还会去杭电走走,这段时间疫情进不去,尴尬。本科大一加入无线电协会,那是一个技术协会。在那里,我第一次画了自己的电路板,然后转印、腐蚀,焊出了自己的第一块电路板。在那里,我写了第一行程序, 屏幕打印出hello world时,欣喜的心情难以言表。在那里,夜以继日的学着东西。这一切,看起来稀疏平常,然而却开启了我的技术生涯。现在还记得,当年那个夏天的暑假,没有回家留在学校,晚上和一大群小伙伴在协会实验室通宵焊板子写代码,然后在实验室横七竖八躺一大片的情景,那真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可惜了没留下照片。就这样,一步一步从51单片机到STM32ARM9+Linux,基本也算是一个初级的开发者了吧,找一份正当的职业没啥问题了。

2016年研究生导师周磊老师带实验室做团建

大三时,很荣幸参加了黄继业老师带队的英特尔杯嵌入式邀请赛,当时讨论出要做的东西,完全是我不会的。opencv、图像、机械臂这些全新的东西以前完全没弄过,几次都快坚持不了。一个关系很好的老师,圈圈姐(刘圆圆)的一句话,她可能自己都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到现在。当初你既然决定去做(指参加比赛),那你就得对这个(指比赛)负责到底,责任两个字,你不懂?哪怕最后结果不好,最起码要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要不然,你能心安理得?这句话,分量很重,影响很大。那段时间恰好在准备考研,因为比赛周期很长,一方面准备考研,一方面准备比赛。最终拿了个不好不坏的结果,全国三等奖,跟清华、北大、浙大、北理的一票学校比赛,也知足了。这次比赛结束后,两个收获,一个就是让我更自信了,不会的东西可以学,不管什么项目,先接下来才有机会,你不可能一次性学完所有东西,在项目中实践才是最真实的;第二个就是圈圈关于责任的一句话,深深刻在心里了。

 


参加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

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涯,可以说是到现在为止人生最精彩的阶段了,或许,我觉得就是以后,也不可能再超越这段经历了。幸运地遇到周磊老师和进入431实验室,在这里,我真的是从头到尾负责了从设计、研发、到找供应商、联系生产商、到最后销售商、技术支持全流程的一个多媒体发布系统的项目,每天协调各个方面的电话都不下几十个,交付的前一天,在实验室干到凌晨三点,然后三点导师开车过来请我们去喝酒喝到天亮。另外参与了阳光长跑系统开发,就是现在杭电还有其他十几个学校的本科生天天要跑步打卡的系统,真是一段美好的经历。这一段主要还是导师敢于放手让我去干,这个真的感谢导师。项目之外参加了两次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还有数学建模,天池大数据。16年的那场比赛最疯狂的时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牙签扎肉里,我竟然没感觉到疼,最后拿到杭厦赛区的三十二强。数学建模比赛更是三天两夜只睡了六个小时,最后国二水过。那时候过得是真开心,这段经历还真的难以用语言来描述。

20175月,拿到华为(参加他们的比赛那么多次)、网易的实习offer。把实验室的东西交接交接就去网易实习了,当然后来也就留在了网易了。这里要吐槽一下阿里(尽管现在我跳槽到阿里了),面阿里云C++,过了五面,都没给我offer,然后还联系我说还有第六面,妥妥地拒绝了阿里的面试,接了网易的offer。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投的网易C++,但是面试的岗位是Java,最后职位也是Java工程师,这里重申一点,不会没关系。记得以前听过一句关于教育的话,教育的本质,就是把你在学校里面已经学会的东西全部忘记以后还剩下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学习新东西的能力。

如今算上实习,工作已经三年多了,靠积攒的工资和公积金,勉勉强强有能力在杭州安个家了,现在也在摇号,算了一下,有公积金的加持,还款也没啥压力。诗和远方的梦想虽然还未完全实现,但是我确实实现了两个台阶跨越(二十线到三线城市、三线到强二线城市),现在只要我愿意,祖国的大江南北,出去走一走还是可以的。这一切,从我爸把我送到杭州后,后来的一切事情,就没让父母操过心,这个不仅仅是让我自己感到自豪,也是让我父母值得自豪的事情。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走出自己的路做好平凡的事我们就不平凡。

 


参加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后参观华为公司

现在和刚入职场时不一样了,工作之余,也追求追求自己的小生活,也开始自己学学做菜。学做菜两个月了,现在也能自己搞点家常菜,哈哈,生活刚刚开始,路会越走越宽。

对于后来者,要记着,没有显赫的家庭,努力学习是突破自己的唯一方法。注意,是唯一!我最讨厌现在自媒体宣扬的卖学习无用论之类的反智文章,这样的文章,谁相信谁傻缺,注意了,傻缺和傻人不一样,傻人有傻福,傻缺可没有。好好努力,提升自己,当你有了专业技能、学历这些资本的时候,你会发现路越走越宽。

昨天出去游玩,发现工作以后多出去走走真的不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