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学霸宿舍睡前常开研讨会,一室4人全考上名校研究生

2020年07月06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341

杭电有一个宿舍

住着4个小哥

最近他们陆续毕业离校

但他们“全宿舍考上研究生”的事情

让学弟学妹们津津乐道

  

要说今年研究生扩招,全宿舍考上研究生的并不少见,但这个宿舍的“集体考研上岸”,用辅导员贾鹏飞老师的说法,则是“宿舍内存配置好”。而宿舍有3位小哥,则把经验归结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杭电生活区21号楼307宿舍,住的分别是姜扬军、吴嘉诚、李放和江鑫杰同学。他们分别考入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东南大学网安学院、华师大计算机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考得学校都很不错,或者是特色大学的最王牌专业。

姜扬军、吴嘉诚、李放三位同学口中的“车头”,就是江鑫杰。“他和我们是同龄,但在学习特别是考研上,是他‘扛’着我们走”。

 


有考研“主心骨”

 

“我觉得我们的考研,虽然大家考的专业都不一样,但有点团队作战的味道,而且我们有主心骨,就好比指挥官。”姜扬军同学说。


“我觉得我们的考研,一点也不慌张,就是按部就班来。什么阶段干什么事,科学高效备考。控制复习节奏的,就是我们称其为江总的江鑫杰。比如英语复习,什么阶段背该单词了,什么阶段该重点抓作文了,江总的‘指导’科学而 精确。大家一起上岸,显得水到渠成。”吴嘉诚说。

 


“我觉得‘江总’对大家帮助最大的,就是他的自律精神,从大一开始,他就几乎每晚都11点上床睡觉,上床了也不玩手机,慢慢全宿舍都自觉早睡,这个习惯在考研过程**别好,精力充沛学习效率也高。”李放对记者说。

对室友的“高评”,江鑫杰显得很不好意思。不过在记者看来,大家的“共识”,是发自肺腑,而且因为“集体在考研中受益”得到自恰。然而江鑫杰也承认,“307宿舍的考研氛围,真的没话说。”

 

晚上搞“宿舍跨学科研讨会”

 

对同学们“学霸宿舍”的称呼,四人都连称“肯定不是”。江鑫杰自嘲“勉强算学霸吧”。江鑫杰来自杭电有名的“学霸学院”——会计学院。因为班里学霸太多,而自己“只是拿过2次二等奖学金”,江鑫杰“不敢称学霸”。但江鑫杰肯定也不是“专为考研来的”。他是会计学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带领同学们搞各种竞赛。而且自己作为核心成员拿过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家三等奖。“真正全力考研,也就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吧。”他说。

 


 而其他三名同学,真正开始考研也是在2019年初。这三名同学,都经历过基于个人学习兴趣的“转学院、专业”,而且有的还是“从文到理的乾坤大挪移”,所以在新学院,开始时谈不上成绩有多优秀。“但有一点很好,大一大二时,因为江总的存在,宿舍里的学习氛围特好,大家专业不一样,可是在江总的带动下,我们常常在宿舍搞跨学科研讨,这几乎成为每天晚上10点到11点的固定节目。”姜扬军家住杭电所在的杭州市内,为了不错过和室友每晚研讨的机会,他连周末都很少回家。

 

谁懈怠就是“扰乱军心”

 

而从大三下学期,全宿舍都正式准备考研开始,这种“宿舍团队学习”方式,发挥出了优势。江鑫杰因为自己的优秀成绩、自律精神和热心性格,自然而然成为大家的“主心骨”“考研指挥官”。“江总和我平常是在宿舍学习的,而其他两位在图书馆,在宿舍学习需要有很大的自律,在江总带动下,我在宿舍学习也能心静如水。江总涉猎范围广,我不会的常常向他请教,他大多能帮我解决。平常来找他问问题的同学,也很多,他都乐于解答。”吴嘉诚说,宿舍是大家考研备考的“大本营”,考研期间大家自觉不在寝室打游戏,否则会被认为是“扰乱军心”。

“平常我们注意到,高校同学们之间,也有很佩服在某方面表现很优异同学的倾向,比如称呼谁谁谁‘大佬’‘某总’‘智能车神’“ACM梦之队”而不是简单的称呼谁谁谁“学霸”,其实这不是嫉妒,而是希望自己向他们学习也能进步的心理倾向,”在辅导员贾鹏飞老师看来,高校里同学们之间“见贤思齐”的氛围很重要,“307宿舍自发形成以江鑫杰为主心骨的学习共同体,在考研、竞赛等方面都是硕果累累。”

忘宿舍合影,只能PS了

考研上岸后,307宿舍一起吃了个小火锅。这几个好兄弟都很内敛,记者采访他们时,其中两位已经回家,在记者提醒下,他们居然从来没有一起合过影。“家人一样,都在一块,合影的事从没想过,大家都想着,读研的学校大多在长三角,以后还相约一起在杭州工作,会常聚的。”江鑫杰说。不过,有心的贾鹏飞老师,特地为4个小伙子PS了“最牛考研宿舍合影”。

 


 中小学时,有些家长希望自家孩子能与学习优秀的同学同桌“求带带”。杭电307宿舍的故事,是否在说明“你有一个热爱学习又会学习而且热心的室友有多重要”。大学里一个个“全宿舍考研上岸”的故事,是否也在证明“宿舍考研领军人物也是最硬核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