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讲堂

中国农机大咖和学弟学妹聊个人长远职业发展

2020年07月06日 ⁄ 校友讲堂 ⁄ 字号 ⁄ 阅读 462

613日,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校友联络办、学工部、自动化学院联合主办,各地方校友会、搜空集团协办的校友云讲堂之毕业季第三讲在搜空集团大力支持下的直播平台蜂商视频顺利举行。

 


本期主讲嘉宾是中国农机研究院机电所所长、杭电99级自动化校友苑严伟。杭电湖南校友会会长、湖南搜空集团董事长、1995级校友郭峰,现任职于华为的2015级校友杨志文,现就读于厦门大学研究生的2015级校友郭容骧,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老师等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讲座。讲座由杭电自动化学院2017级学生李世鹏担任主持。

 

苑严伟校友分享

 


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国农机研究院机电所所长、山东分院院长等一系列闪光头衔的拥有者、1999级自动化专业校友苑严伟却分享了自己一系列失败经历:高考第一志愿未录取而调剂到杭电,因情商分数最低而被录取到中国农机院读研直到博士毕业,因定向培养而没有机会择业从而留在农机院工作直到现在。看似毫无起伏的人生经历,却直奔本期讲座主题一路求索,只为自己的热爱。苑严伟说选择正确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一定能成功。他感念母校的一草一木,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他说:母校是一所很伟大的学校,电子信息特色明显,培养了很多电子信息领域高端人才。他羡慕同学们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及早聆听到前人的很多经验教训;鼓励同学们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发挥杭电的特色学科优势,在包括农机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找准自己的兴趣点,为了兴趣而奋斗,过程虽然会很苦很累,但一定不会厌倦;同时,要做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努力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交流与讨论

 

调剂到厦门大学读研一的自动化专业2015级校友郭容骧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感悟。他认为读研和就业都可以通向成功,只要坚持和足够努力,付出就一定能有收获。他说:杭电是很一所很有前景和实力的学校,一点不比985211学校差,有些方面甚至可能做得更好,厦门大学很多老师都这么认为。他赞成苑严伟学长的观点,宁愿做情商低的人,踏实努力;不做眼高手低的人,好高骛远。在华为工作刚一年的自动化专业2015级校友杨志文则分享了自己大学时加入华为俱乐部和在校社联的社团工作经历。他坦言这为自己在大二就定下职业发展目标,并进入大华、海康实习奠定了基础。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爱好。很多人大学时期很彷徨,考研还是就业目标不清晰。其实,只要目标明确,倒排时间,制定计划,大学四年时间很短。他赞成前面两位校友的观点,杭电虽然没有985211的头衔,但是一所很强势的学校,这点从华为在浙江省只招浙大和杭电的毕业生就可以看出。郭峰校友认为苑严伟校友将自己的失败自嘲为情商低,恰恰说明了他的成功就在于他在学术的道路上一路求索、坚持不懈,而所谓情商高的人,却在选择中患得患失,错过很多,最终将一事无成。在农业这个回报较低、亟待引入高科技发展的领域,正是因为有了像苑严伟这样情商低、难得住寂寞,不计回报的科研工作者,中国的农业才有了今天的长足进步,这是国之大幸。他勉励毕业生同学们要向苑严伟校友学习,以他为榜样,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中国梦建设者。

提问与答疑

       

 

在提问环节,自动化学院学生代表方恒、黄继昊、刘彦禹分别就如何选择就业方向、如何学好交叉学科以及如何在好工作和考研之间做出选择等感兴趣的话题同嘉宾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对各位校友关心支持学弟学妹们的就业和成长表示感谢。我校师生校友共计3万人次观看了现场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