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到基层,写未来——校友云讲堂之毕业季最后一讲圆满结束

2020年10月12日 ⁄ 校友讲堂 ⁄ 字号 ⁄ 阅读 547

到基层,写未来

——校友云讲堂之毕业季最后一讲结束

74日,由校友总会、校友联络办、学工部、团委联合主办,各地方校友会、搜空集团协办的校友云讲堂之毕业季第四讲在搜空集团大力支持下的直播平台蜂商视频顺利举行。

  本期主讲嘉宾是现任浙江省临海市尤溪镇党委副书记、我校计算机学院2007级校友许之成。杭电湖南校友会会长、湖南搜空集团董事长、1995级校友郭峰,2007-2009年参加省内“两项计划”,在丽水市农业局服务、现就职于余姚市水利局、我校自动化学院2003级校友周梁,2017-2019年参加“西部计划”、在**自治区财政厅服务、我校会计学院2013级校友方景晟,2019年至今参加省内“两项计划”、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人民政府服务、我校通信学院2015级校友方远辉等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讲座。讲座由校团委熊姝然老师担任主持。

许之成校友分享

围绕本期毕业季最后一讲主题“到基层,写未来”,许之成校友通过分享自己毕业近十年来从省市到乡村“往下走”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了基层踏踏实实,平淡无奇的工作所包含的“苦”与“乐”、收获的成长与感悟。他说,在杭电学习的四年是自己学习生涯中最快乐的一段经历。在校读计算机网络工程专业的他,曾任班长和社团负责人,毕业后创办过公司,在多家大型企业工作过,也曾继续深造获得了杭电MBA学历。但是,最终他发现自己适合体制内的工作。考上公务员后,从省市来到乡村,半路出家的基层工作让他深感“事情杂、压力大、条件差”的“苦”,同时也悟出了基层工作的收获和快乐恰恰来源于此。“事情杂”正好可以锻炼自己处理各项业务的统筹能力;“压力大”则可以磨炼自己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抗压能力;而“条件差”则是对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初心的考验和吃苦耐劳品质的培养。当帮助当地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后,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基层工作者,那份由衷的骄傲和快乐是许之成这辈子所无法忘记的。他认为,基层工作是最能“去除杂质、去娇气、接地气”的地方,只要愿意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怕犯错,一定能收获成长;基层工作也是最能获得机会的地方,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起步低、平台少”的基层工作同样能锻炼并成就像习总书记这样的领导干部。最后,许之成寄语刚毕业的学弟学妹,基层工作要“多学、多做、多想”。除了向群众学习,也要向书本学习,要多种途径提高自身素质;要做好吃苦准备,成长就如同爬山,累意味着离山顶越来越近,离成功越来越近;要多思考、多总结,转换思维方式,将经验转化为工作方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后浪”的基层工作者就像一颗颗“不可缺少的螺丝钉”,必将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交流与讨论

周梁校友回忆了自己作为志愿者在基层工作和继续求学的经历。尽管志愿者服务期只有两年,但抱着“没事找事做”的工作态度,周梁主动请求去最偏远的地区蹲点,解决当地群众实际问题。积极主动的工作换来了“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的称号。在工作之余,周梁抽时间参加函授学习了第二专业,这为他参加公****并最终进入现在的工作单位奠定了“敲门砖”。

方景晟校友回忆了自己参加“西部计划”在**工作的经历。这份经历让他坚定了人生奋斗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而当地小朋友对知识的渴望和那份纯真无邪也深深打动了他。

正参加省内“两项计划”的方远辉校友讲述了自己为时不到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与收获。从最初接电话都会紧张到如今面对镜头自如表达,他认为志愿者是介于学生和社会人之间的一个很好的过渡,这一两年的成长能帮助毕业生更好地走向社会,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目前,浙江省内仍有一些贫穷落后的地方,有待毕业生们为它们的发展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毕业后一直专注于智慧乡村和生态农业的郭峰校友,由于工作关系,与基层乡村政府部门接触较多。他认为,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时代需要,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也是未来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必须做好自己的事,而乡村振兴就是目前要做的大事之一。基层为毕业生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这里有较多的发展机会。希望到基层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能尽快融入到当地文化中,向前辈领导和同事学习,向学历不高的当地群众学习;不要急于推行新的做法,要多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思考和积累经验,在向自己的服务对象学习过程中,带给他们一些新的东西,成长为未来优秀的城镇乡村管理者。

提问与答疑

在提问环节,2016级人文学院毕业生、2020西部计划参与者何炜,2016级自动化学院毕业生、2020西部计划参与者王云鹏,2016级经济学院毕业生、2020西部计划参与者张盼分别就如何融入到基层团队如何融入到当地群众和当地人交流需要注意什么等问题同嘉宾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我校师生校友共计1.5万人次观看了现场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