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他收藏的古董可以建20座以上博物馆……

2020年10月12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315

还记得两年前,一位温州人千里迢迢运了一艘他珍藏了30多年的骨雕船,捐赠给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吗?这位温州人名叫“陈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杭电嘉兴校友会会长、嘉兴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的创建人,一位葡萄牙归国华侨,他的名字在他捐赠骨雕船的那一刻被我们深深记住。

之后,我听说,陈坚是一位骨灰级收藏家,他的收藏品足够建20座以上古董博物馆,而他的办公室,就是一个万国博览会。于是怀着敬意与好奇,我们出发前往嘉兴平湖国际进口城。

在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内,陈坚亲自为我们向导,我们有幸听到了许多关于他和他的收藏品的故事。这里每一件古董收藏品都是百岁以上高龄:百年前的唱片机、两百年的古董衣柜、曾曾曾祖母的老熨斗、古老的收音机等,让人不断地联想起百年之前的亚欧故事、丝路云烟。

德国小镇里的体验式家居博物馆

德国家居博物馆是德国小镇的一大特色,面积有800多平方米,里面陈列着家具、乐器、陶器、油画、钟表、餐具、书籍、装饰品等约4600件精选艺术品。进入博物馆,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来到百年前的德国贵族家庭中。

音乐博物馆:“会说话”的乐器

让人叹为观止的音乐博物馆内,藏有上百件1800——1900年出产的八音盒、留声机、露天市场演出风琴等乐器。款式五花八门,品类繁多。这些乐器都是陈坚几十年来辗转欧洲各地,从民间收购而来。当陈坚缓缓地述说着这些乐器收购的过程,并一件件操作给我们看时,我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里的藏品会说话

钢琴博物馆:古董中的老古董

收藏钢琴也是陈坚的一大爱好。在陈坚的钢琴博物馆内,陈列着来自奥地利、捷克、德国、法国、日本的三角钢琴,年代最久远的钢琴已经有200来年的历史。这些钢琴都是古董中的老古董,已经不能用多少“价格”去衡量。为了让这些古董钢琴最大限度地延续生命,陈坚邀请了德国的两位专家每年定期前来维护。如此善待自己曾经拥有的物件,这也是很多国际友人愿意将自己家中的宝贝托付给这位中国人的原因。

工业文明博物馆:时代的符号

工业文明博物馆是陈坚刚刚整理出来,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的,里面陈列着1819世纪生产的锡器、19世纪末超长焦距折叠古董相机和全景相机、初期的摄像机、欧洲古典式机械怀表、300多年来席卷全球市场的机械音乐盒、被誉为欧洲人的文房四宝的打字机、照相机、留声机、电影放映机,以及有着浓郁的欧洲文化印记、全球意义上真正的第一台个人电脑等。这里的每一样东西,都代表着一种符号,记录着一个时期的工业文明。

平湖国际进口城,占地1069亩,地处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内,与上海比邻。如果不是受疫情的影响,据说这里每天会引来3万多的人流量,他们或者来欧洲小镇风情街打卡,或者来进口商品超市购物。超市有30000多个品类进口商品,包括日用品、食品、酒水饮料等。旁边一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左右的仓储酒库,常年保持着18度恒温,储存着采自全球的各类酒。

据说超市内的大部分进口商品都是董事长陈坚亲自带队从国外采购,而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花在全世界各国的商户那里。陈坚甚至还会跑到工厂,去了解产品背后的信息和实用性能。

由于是海外直采,省去中间环节,超市里面的商品价格普遍比较实惠,而且只要您在超市内购买的物品总额超过100元,超市变会免费为您邮寄到家,这项贴心的服务解决了顾客们购物的后顾之忧。

如果不是陈坚介绍,谁也不曾想到进口城内的“德国小镇”入口,铺在地面上供人行走的马蹄石、井盖,都是他专门从葡萄牙用集装箱海运而来,并请葡萄牙工匠铺设而成。

这里很多很多的细节,都透露着陈坚的“较真”和“匠心”。

他梦想进口城所属的1069亩土地,能从荒田渐渐变成一个5A级景区。届时,葡萄酒、制鞋、糖果、医院、锁匠、缝纫机、打铁等20多个近现代博物馆,会相继开放,供往来游客了解欧洲文化,了解世界文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