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讲堂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主任董云庭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07日 ⁄ 校友讲堂 ⁄ 字号 ⁄ 阅读 398

1020日上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主任、原中国电子工业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兼电子工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杭电北京校友会会长董云庭应邀回校为师生作题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评述、预期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我校电子信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校友联络办公室相关人员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徐江荣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王兴杰、校长朱泽飞会见董云庭教授,就杭电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杭电的未来谋篇布局。我校80%以上研究生招生专业与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互联网等未来产业相关,这些专业紧扣集成电路、5G通信技术、软件、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需要大力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对接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董云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在电子信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期望杭电能继续发挥长板优势,彰显电子信息特色,期望研究生、导师和所有科研人员能够着眼于国内发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取得创新业绩。

报告会上,董云庭详尽评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探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对策。他指出,现阶段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呈现逆势增长趋势,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但电子信息产业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和机制性障碍。未来一段时期,国际发展环境严峻,我国产业总体处于转型期,国家战略核心是技术突破、供求平衡、国内购买力增强和供给侧改革。在新格局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系统,实现持续创新,加快实施向新动能、数字驱动、智能转型、高端智能制造转变,推动高端高质新技术发展。

面向广**生,董云庭强调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与基础研究,注重学习能力、总结能力、团队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的培养。研究生是未来的高端技术人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有目标,有执行力,善于总结规律,勇于创新,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定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