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讲堂

陈松校友作“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主题讲座

2020年11月07日 ⁄ 校友讲堂 ⁄ 字号 ⁄ 阅读 560

1026日下午,2020年青马学院开班第一讲、青马大讲堂第21讲:信仰的力量——纪念世界反***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讲座在学生活动中心党员之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薛晓飞,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我校**教授、全国红色文化战略联盟纪念馆专委会主任、贵州校友会会长陈松,校友联络办公室、校团委、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校青马菁英班、雏鹰班学生代表参加参会。

校党委副书记薛晓飞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对陈松校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新中国建立的最早的全国著名红色革命纪念馆之一,是我校共建的红色文化教育宣传基地。他通过回顾我校的办学历史,指出革命理想和家国情怀一直是我校学生培养的重要因素,也是杭电精神的重要传承,这跟青马学院的培养目标不谋而合。他要求广大青马学员认真学习,磨砺品格,学好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建设做更大贡献。

会上举行了青马学院研学基地授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薛晓飞为青马学院研学基地遵义会议纪念馆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青马大讲堂第21讲正式开讲。陈松教授生动而深刻地讲述了遵义会议前后国内国际的历史进程及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他指出,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而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在当代更有不可磨灭的力量。

我们回顾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讴歌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要从抗战胜利中获得有益启示。面向未来,最大限度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形成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巨大动能,我们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菁英班学员感想

电子信息学院  汪展帆

早先便从课本中得知,遵义会议,作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扩大会议,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路线、发展策略等具有深远影响,以至于被称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当然,于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来说,怀揣家国情怀的政治壮举或许尚且过于远大,但是从遵义精神当中,仍可提炼出一份意义非凡深刻启悟,也正是自我批评、自我完善这一精神。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该积极传承遵义会议的精神,正如孔夫子所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监督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倘若我们出现了错误,应当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进行深刻的思考与分析,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弥补与修正,以避免相关的错误发生,并藉,我们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才能进一步为组织、为家国做出一番贡献。

电子信息学院  郑育鸿

今天很荣幸参加了关于遵义会议的历史的青马大讲堂。杭电师兄陈松老师对遵义会议的见解令我为之动容。以前只是在书中了解了关于遵义会议的大致情况,但是现在我对遵义会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了解到遵义会议的前因后果。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情况下紧急召开的。在视频中,遵义会议持续整整3天。看到会议的争辩不休,紧急状况,也让我紧张了起来。当然,我也通过陈松老师的演讲了解到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总而言之,本次讲座令我更想深入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为成为国之栋梁而奋斗。

管理学院 王天一

有幸参加《信仰的力量》主题讲座,见到了讲座嘉宾杭电校友陈松教授,但因为他的幽默和亲切,我更想称他为师兄。

会议上,陈松师兄作为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来为我们这些小师弟师妹们做讲座,讲述了遵义会议的背景和事件过程,带我们一起感悟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发生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在极端危机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师兄带我们一起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实必胜。会议结尾时,陈松师兄提出了希望新时代的我们能将遵义会议精神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进行发扬的美好期望。

作为新时代青年,回望先辈革命历史,感悟革命道路艰辛,体会国家建立成长的历程,更有信念与力量将珍贵革命精神与智慧发扬。 

管理学院 徐军伟

遵义会议是我党和红军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这次的青马大讲堂上,陈松师兄以遵义会议前后十四的对比为角度,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国共合作、长征,到遵义会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深入浅出的向我们阐述了遵义会议的过程及重大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青马班学员,我们需要恪守遵义会议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以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法学院 徐嘉琦

今天我有幸听取了我校知名校友陈松师兄开设的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讲座。

陈松师兄以易懂而又严谨的语言将八十五年前那场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挽救中国共产党的会议细细讲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遵义会议的精神,传递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遵义精神。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我们将承担起肩上的责任,继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