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情系杭电  校友文苑

半世纪的足迹——创刊回忆录

2020年12月10日 ⁄ 校友文苑 ⁄ 字号 ⁄ 阅读 358

作者:朱雨和1983级校友,原繁星文学社首任副社长

2020年11月于芝加哥

创刊回忆录

1984年夏天

《繁星》创刋36年了。当年的青春少年现已经年过半百,记忆也变得模模糊糊。

83年入杭电,那时杭州各大院校,尤其是浙大的学生会掀起竞选热潮。一下子什么竞选纲领呀、演讲啊等等各种形式的竞选活动影响着杭电这个新近升入高等院校、学生不多的校园。相比之下,杭电学生会没那么活跃,但也成立了一些学生社团组织。我就前后参加过学校的话剧社和文学社。

杭电的文学社是我入校第二年成立的。繁星这个社名是我们选择的。以后出的刋物也是用同一个名字。在那个时代,社会渐渐地开放了,好看的书也慢慢多起来了。伤痕文学、武侠小说、琼瑶小说、舒婷、北岛以及台湾的校园歌曲是我们熟悉的文化。文学社正式成立后决定出刊反映学生自己生活、思想、感情的《繁星》杂志。

出版刋物事情很多,有一次性的前期工作,比如刋物大小尺寸定夺,封面设计等工作,更有每出一期都要做的征稿、排版、打字、印刷、装订、分发等等一系列具体的工作。这些事都是由文学社成员分工负责完成,我负责的前期工作是印制封面。

   杭电虽然是理工科学校,但文学社里才子佳人也算是人才济济。《繁星》的封面是文学社的陈青藜设计的,深蓝色的天空闪烁着点点的繁星。我当时对印刷的知识也就是刻钢板、刷油墨。没有互联网查询,信息、资源都很有限的条件下,这彩色的封面印刷可是给我出了难题。

记得当时学校只有东教、西教2幢教学楼。在靠商学院的围墙边有座矮矮的平房,蛮小的一间是阅览室,我偶尔会去那里。在那里负责管理的老师个子不高,中年,人非常和气。有一次我去那里,老师问我们最近都在干些什么。我就把文学社要出刋物和封面的事跟他讲了。老师让我把封面设计拿给他看,然后告诉我说彩色封面要先做铜板然后才能印刷,而且他可以帮我去做铜板。真正是踏破铁蹄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印封面的事总算是有了进展。

当时办这些事学校也没给经费。铜板做好拿回学校时,我问老师做铜板要多少钱。老师说他用攒卖废报纸的钱来付。以后繁星刋物出版都交给他去印刷、装订。就这样,有了这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繁星首刋顺利出版。

唤醒 激活 创造

写作意识的觉醒

就是生命意识的觉醒
在一路文学创作中

不断听到生命的歌唱
哪怕是不太成熟的歌谣

也弥足珍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