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活动

我校联手校友企业若联科技跨越千里为山区孩子送上无人机表演

2020年12月30日 ⁄ 校友活动 ⁄ 字号 ⁄ 阅读 272

影闪烁中,一架架无人机或组成“蛟龙”蜿蜒腾飞,或组成大鹏作展翅状,又或如金鸡独立……在场1500余名湖南涟源四中的师生看得如痴如醉。这是近日在涟源四中上演的一节信息科普课,主讲团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若联科技的联合教学团队。因为一封信,他们从1050公里之外的浙江杭州,带来了20架列队表演无人机,上演一场无人机列队创造的“光影盛宴”,为山区孩子圆梦。

▲无人机表演现场

娄底涟源市位于湖南中部,这个山区市于2019年摘帽脱贫。涟源四中是一所典型的山区高中,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的结对帮扶学校。

今年9月,涟源四中刚开学,“杭电班”的高一学生李瑶给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李铭超写信,说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她写道:以后我想从事无人机方面的工作。我做过一个梦,梦中看到你们操控无人机起飞、排列、降落。无人机列队的每一次变换,都让我心跳加速、激动无比。

▲“杭电班”的高一学生李瑶写的信

李瑶的这封信,引起了杭电的关注。杭电教育发展基金会决定帮李瑶实现梦想。

12月7日一早,杭电一行7人带着4个无人机工具箱坐上了高铁。经过5个小时,他们抵达娄底,并驱车前往桥头河镇,赴这场“无人机之约”。

当天晚上7点半,在涟源四中新建的邱均平信息技术中心的一台台崭新电脑上,杭电老师给孩子们上无人机科普课。在这里,这些孩子们拿着无人机,放在布满二维码的专用地图上,在电脑程序模块上做简单的编程。

看到无人机在教室里飞翔、做动作,孩子们的眼睛也成了“一颗颗最亮的星”。

这堂课的**,是学校操场上的无人机列队表演。虽是寒冬,这些年轻人内心却是火热,学生排队在操场上实地目睹了无人机列队创造的“光影盛宴”。

一个10分钟的表演单元看完还不够,他们不顾寒冷,希望再来一个单元。经过5分钟的表演准备,又一场空中舞步上演。

“以前在电视、网络中看过无人机列队表演,在学校能看到列队表演,简直不敢想。”涟源四中的学生邱紫涵一脸兴奋。

“在信中无意提到的无人机列队表演,杭电老师们听进去了,还千里迢迢派老师来给我们上无人机实物科普课,感到被宠了,梦想成真了。”李瑶说,这堂课也让自己明白了,读书有大用,学习目标更明确了,希望将来走出大山,实现更多、更璀璨的梦想。

杭电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钟蕾表示,这一堂课,也是想为教育精准帮扶做点事,也希望通过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为山区孩子种下梦想和奋斗的种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