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讲堂

校友上官长树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作讲座

2020年12月30日 ⁄ 校友讲堂 ⁄ 字号 ⁄ 阅读 1235

12月9日,比亚迪汽车全球设计中心外饰设计经理兼首席外观设计师、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得者上官长树**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戚明钧为校友上官长树颁发**教授聘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李中昌代表学院接收上官长树回赠母校的代表作品——比亚迪“汉”纯铝合金车模,校友联络办副主任李明,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100余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李赫主持。

上官长树:2008年毕业于我校工业设计专业,现任比亚迪汽车全球设计中心外饰设计经理兼首席外观设计师。获2020光华龙腾奖深圳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2020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杰出青年百人榜荣誉称号。参与主导比亚迪多款重要车型外观设计,获得132 个国内专利,77个海**利。作品获得第二十一届(2019)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全国十项)、第二十届(2018)中国外观设计银奖、第十七届(2015)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作品获得中国2020年度最佳空气动力学大奖,获得2020中国十佳汽车设计大奖。

随后,上官长树为到场师生奉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以“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比亚迪汉·唐设计故事”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主题报告开场,上官长树首先分享了其初入车企时从负责汽车零部件——门把手、保险杠、后视镜等入门,再到负责比亚迪全新整车车型的设计经历及工作成果;介绍了从引进国际汽车设计**带来先进的设计与管理经验,到探索和打造中国汽车业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化汽车设计先进流程中创新设计的强大推动力;阐述了在强调文化美学与性能美学的现代汽车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美学视域和制器之道的中国基因的重要性,并通过在汉唐设计中融合中国“龙”精神元素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生动的诠释了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

在分享过程中,上官长树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学习经历,从初入学对“什么是工业设计?”的疑问,到以自身行动力解决疑问,再提到作为创始人及第一任社长搭建“天工智造”社团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设计竞赛激发学习兴趣和夯实专业能力对自我成长的巨大影响力。上官长树也一直将校训“笃学立行、守正求新”作为其自身努力的标杆。

分享会后期,上官长树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表示新生代正是中国设计的希望,年轻设计师应注重培养自己的全局思维、技能与沟通表达能力,同时应该多参加比赛与实际项目,这样能够在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更好地了解设计在市场中发挥的实际作用。现场同学纷纷和上官学长进行提问交流,在设计理念、设计与环境的关系、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上,上官长树都给出了宝贵的见解与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