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常州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为测量珠峰扛起坚实担当

2021年01月04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409

珠穆朗玛峰作为地球之巅,一直为世人所瞩目。洞悉它的“身高”变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分析、研判珠峰地区的生态保护、地质现状、地壳运动。而“丈量”珠峰的过程,也是我国测绘技术的一次大检阅。在这场顶级测绘“练兵”中,我校86级电子工程专业校友孙宏洪及其领导下的校友企业——江苏常州市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江苏测绘企业和科研人的一员贡献了坚实力量,在8848.86米的珠峰,自信满满地亮出“国产化”标杆,再一次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常州本土企业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长测程全站仪”,是这次珠峰高程精准测量的主要仪器,堪称珠峰测量中的“千里眼”。

“国产‘长测程全站仪’的使用,使得三角高程测量的大地高与GNSS(全球卫星导航)成果的差异由2005年的29厘米缩小至2.6厘米,大幅度提高了峰顶三角高程大地高的精度及其与GNSS大地高的一致性。”珠峰测量数据处理主任郭春喜表示,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科学性、可靠性、创新性明显提高,一方面得益于严密、科学的测绘方案,另一方面有赖于一系列高性能、高精度的国产化测绘设备。

常州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家光电测距仪检测中心的组织下,进行联合攻关,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研制了测程大于19千米并且适用于高海拔、低气温、低气压恶劣环境的高精度全站仪,有力保障了珠峰峰顶交会和三角高程测量任务的实施。

“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是从日喀则一等水准点起测,将高程传递至珠峰脚下的6个交会点。登顶测量队员完成测量觇标的架设后,6个交会点的测量队员同时开始三角高程测量和交会测量。”迈拓光电总经理孙宏洪颇为自家的“常州智造”自豪,“全站仪的工作原理其实就是利用光测距离和角度,由已知数据推导未知峰顶的数据。定制要求其精度误差在每公里2毫米内,我们比照标准距离不断调校全站仪使用,最终确保了实际送检的10台机器精度偏差不超过每公里1毫米。”

长测程全站仪先后攻克了低温、低气压、测距三大难题,它可以在半小时之内,从20千米之外的距离捕捉到目标信号,完成测距。国家测绘信息计量站站长、本次珠峰测量设备保障负责人齐维君表示:“小企业做了一个大成果,这不仅仅是反映了常州迈拓这个企业的技术实力,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校友企业介绍

常州市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全站仪、测距仪、经纬仪、数字电子水准仪,测距、测角、测高传感器研究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目前迈拓量产品有MTS1200系列全站仪,MTS800系列全站仪,MTS600系列全站仪,MTS300系列全站仪,MET200系列电子经纬仪,DS200系列电子数字水准仪,DS100系列电子数字水准仪,DM200系列测距传感,AM200系列测角传感器,其中全站仪有汉语、日语、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俄罗斯语、乌克兰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捷克语、土耳其语等十几种语言版本,是德国著名的仪器公司定点生产基地,公司有一批长期从事光电产品开发和研究的技术人员,可以为国内外公司定制产品和技术交流,一起推动仪器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