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佳讯

祝贺!操应旺校友设立的“深圳市慈善会·操应旺艺术公益基金”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25日 ⁄ 校友佳讯 ⁄ 字号 ⁄ 阅读 214

520日,我校1985级校友、当代著名书画家操应旺创立的深圳市慈善会·操应旺艺术公益基金”在深圳正式启动。副校长郑宁、校友联络办主任张钟蕾到会祝贺。校党委书记王兴杰,校长朱泽飞及校友郑钧、陶慧敏、戴云法、邱国良以及杭电广东校友会、杭电深港校友会等纷纷发来贺信和祝贺视频,30余位当地校友前往活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操应旺在致辞中说道:我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成立艺术公益基金是想和大家一起 “让艺术插上爱的翅膀”。我承诺每年将我绘画所得10%及培训利润的10%投入到艺术公益基金里,并会用好每一笔钱。

郑宁在致辞中表示,杭电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能够有操应旺这样既精通自己所学专业,又能在艺术上出类拔萃的优秀校友,是母校的骄傲。他激励着母校各学科学弟学妹们在自己专业领域以外,不断地积累和提升人文艺术修养。

据悉,操应旺艺术公益基金会是深圳市慈善会下属项目专项基金,该基金秉持“以美育人,坚定文化自信”的宗旨,基金投入方向主要有:

1.促进青少年在生态环保、美术领域的写生、创作、交流及学习,支持狮子会和平海报项目;

2.资助贫困和残疾人士在美术领域的提升和发展;

3.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及当代艺术的传播;

4.建立艺术家与收藏家交流平台,让高雅艺术走进民众;

5.创立《名家大讲堂》,聘请全国名家讲学,提高大众的艺术鉴赏能力

作为当代著名书画家,操应旺在校读书期间就酷爱书法,遍访名家**,在书画领域享有较高造诣。曾任杭电书画协会会长、在杭高校书画研究会会长,后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任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兰亭雅集网副总编辑、子非鱼艺术馆馆长、我校**教授。

2004年,操应旺在深圳创办子非鱼艺术馆,是当前美术界备受称赞的民营艺术馆,曾策展过全国九大美术学院、各级美协、画院等多位名家大腕的作品展,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操应旺的作品由原来清新唯美的“江南风情转向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深圳风格"。

除了在艺术方面有很高造诣外,操应旺校友还一直情系母校、热衷社会公益。他关心和支持母校人文学科发展,为母校人文艺术学科的发展和文化氛围的形成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87年,他为当年校中心花园(现文一校区)题写的“小兰亭”碑,记录了杭电一代人的青春芳华。2010年,他为母校下沙校区十景之一的“兰亭春晓”题词,成为杭电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操应旺校友举办“操应旺画展”,将30幅作品参与义卖,所筹10余万善款全部捐给学校的“操应旺校友创新发展基金”。

2011年,他加入了深圳狮子会南海服务队,连续多年担任分区主席,参与各服务队慈善拍卖、区会年度慈善拍卖、捐钱捐物等。据不完全统计,他在诸多公益活动中,捐钱捐物价值达数百万元。本基金启动仪式上,发起人操应旺首先捐出100000元作为“操应旺艺术公益基金”的第一批款项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场内场外以不同方式纷纷捐款,目前,捐款仍在继续中。

与基金同时开启的还有“温暖的岁月——操应旺新作及当代名家精品联展”。十余年来,操应旺举办过数十场名家大讲堂公益讲座,免费为市民开放;举办过上百场书画展览,为深圳文化艺术的传播和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