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企业

思看科技助力国家雪车队定制滑雪头盔装备

2021年07月15日 ⁄ 校友企业 ⁄ 字号 ⁄ 阅读 214

滑雪头盔,作为国家雪车运动员的重要防护装备,此前主要从国外进口2022年北京冬奥会,摆脱装备进口依赖,用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的滑雪头盔参赛和获奖,是众望所归。

522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组织下,东莞理工学院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携手思看科技前往上海市崇明区体育中心,综合3D扫描-设计-3D打印技术,为雪车国家队25名运动员们定制冬奥会参赛专属头盔装备。

对于竞速类运动员来说,速度提高0.01秒都是相当宝贵的。所以头盔的设计除了基础的防护作用,还需要综合考虑减阻问题。而设计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精准地获取每个运动员整个头部的三维数据,思看科技三维扫描为此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由于头部轮廓特征丰富,适合采用非接触式不贴点拼接技术,因此我们选用iReal 2E三维扫描仪来完成此次三维数据的获取。

iReal的优势不仅在于精度高(最高可达0.1mm),做出来的头盔贴合度好。而且具备人像扫描专属模式,可自动去除人体晃动叠层,扫描时无需贴点,光源安全不可见,使得整个扫描过程更为舒适;此外,其组合阵列结构光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头发和眼睛数据难以获取的问题,使得头部数据更为完整。

通过iReal三维扫描仪获取精准的头部3D数据后,设计团队可以根据运动员的头型,结合战术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设计,再利用3D打印技术产出最终头盔成品。

通过此方案定制的头盔不仅拥有个性化的优势,还兼具轻量化的特点。

材料上采用中国航天T800碳纤维和纯碳纤维材料,使雪车头盔整体质量减少0.5kg以上;此外,头盔的缓冲层采用点阵结构设计,以3D打印的选择性激光烧结工艺(SLS)制成的topol蜂窝结构防护系统创造性地解决头部细节发生形变的问题,完成对运动员头型的完美自适应,并且能够带来极高的热量流通效率。

思看科技很荣幸参与本次国家的冬奥会装备备战项目,也感谢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技术实力为祖国服务。也祝福国家雪车队在赛场上大放异彩,勇夺桂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