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动态

开学典礼校长致辞:我们彼此看对眼了

2021年09月28日 ⁄ 母校动态 ⁄ 字号 ⁄ 阅读 214

以杭电之名砥砺奋进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朱泽飞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你们!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514名硕博研究生和4694名本科生,以及230名国际生齐聚一堂。祝贺你们加入杭电大家庭,正式以杭电之名开启新的奋斗旅程。首先,我要肯定地告诉你们,选择杭电是明智的!能来到杭电,你们是好样的!在杭电学习生活,你们将是幸福的!据我了解,研究生中有不少来自双一流高校,一大批本科生高考分数超过当地重点线80分以上。很多同学把杭电作为第一志愿,杭电也有幸迎来了你们,我们彼此看对眼了!同学们,你们带着杭电金钥匙,一键开启了大学新生活。扫码入校、线上报到,查课表、找教室,校园里的大事小情,智慧杭电帮你一网通办!七大餐厅美食荟萃,舌尖上的杭电请你一一去品味!智能车比赛的训练场、ACM竞赛的实验室,期待着你们的加入!明年亚运,让我们一起在飞碟体育馆主场为中国击剑队加油!同学们,这两天你们初步体验到了大学的丰富,已经拥有了杭电人的身份,杭电人的精神也将慢慢融入你们的血脉,成为你们前行道路上的精神坐标。每一所大学,都有它独特的精神气韵。杭电的精气神,在于笃学立行 守正求新的自我修养,更在于国家大事 千万尽力的家国情怀。

潜心育人是杭电的初心使命!

1956年,刚回国不久的钱学森向中央建议,建立三所为国防工业培养航空技术类人才和财经管理类人才的学校,这三所学校分别就是今天的北航、南航和我们杭电。建校65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他们中有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等等,全国IT百强企业中近三分之一的掌门人是杭电校友。在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杭电更是紧密对接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将数字符号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我们的毕业生70%进入IT领域,仅杭州滨江区就集聚了15千多名杭电人,一批优秀毕业生正成长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人物。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串串耀眼的数字背后,是无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杭电教师的辛勤付出。他们坚守三尺讲台,耕耘教学一线,以自身的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完美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风范,也彰显了杭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科技报国是杭电的责任担当!

这一年,杭电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一举拿下3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消息一出,振奋人心!这是积淀了几代杭电人执着奋斗、厚积薄发的硬核成果!在自主创新的路上,有一群为国家富强、民生福祉,勇攀科技高峰的杭电科研人,始终孜孜以求、不懈奋斗。
我校骆建军教授,十年磨一剑,研发出中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邬惠峰教授,勇闯无人区,研发出国内首台2000吨级多工位对置成型装备,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侯平智教授,深耕西部数十载,他主导的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实现了我校首个国家级实验室零的突破。他们不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地方经济和产业转型服务,更积极参与卡脖子核心技术的攻关,投入到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杭电力量!

追求卓越是杭电的精神动力!

刚刚过去的夏天,杭电智能汽车梦之队在全国智能汽车总决赛上斩获7个一等奖,再次夺得全国第一!杭电ACM“王牌之师第七次闯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与世界顶尖高校同台竞技。

无奋斗,不青春;无竞赛,不杭电!杭电学子驰骋各大赛场获得了诸多荣誉,这背后,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更是不言放弃的坚持。竞赛的孩子们说,他们都看到过凌晨4点的校园。他们无数次通宵熬夜、挥洒汗水,从最初的不敢想到必须做,再到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完成了从无名之辈到竞赛大神的华丽蜕变,而这也正是杭电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写照!

同学们,杭电精神汇聚起天下杭电e家人,照亮着你们前行的方向。面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我期待着你们:

1.要有志气,做志存高远的接棒人!

作为最年轻的杭电人,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你们手中。要传承杭电的优秀基因,在心中埋下科技自立自强的火种,珍惜学习机会,把握发展机遇,为未来能肩负起自主创新的神圣使命积蓄力量。

2.要有骨气,做有本事的杭电人!

作为用实力说话的“90”“00,要以奋斗者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提升涵养学识,脚踏实地,做好关键小事,攻克困难事,敢于成就大事!

3.要有底气,做平视世界的强国人!

作为勇立潮头的时代新人,要建立广阔的国际视野,积极拥抱新世界,更要扎根祖国大地,坚定立场信念,勇担强国一代的责任使命,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让自我成长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

我相信,在杭电的大学生活,给你们带来的不仅是学业上的充实,更是精神上的富足;我希望,当你们毕业时,能够成为一个目光坚定、内心丰盈,自信无畏、淡定从容的人。

愿你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