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

庆建党百年,校友话成长 | 王成才:敢为人先志报国

2021年10月26日 ⁄ 校友故事 ⁄ 字号 ⁄ 阅读 533

前言: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友总会推出红色点亮青春,党旗引领发展庆建党百年,校友话成长活动。

本期嘉宾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无人信息系统设计工作。他立志科技创新,打造网信体系的金刚钻。加入电科5年间,他获得国家专利数十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得机器人大赛冠军、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海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国际IF设计奖等奖项10余项,相关技术创新性和应用前景获得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2021年被评为中国电科年度十大青年拔尖人才。他的座右铭是只要在路上,没有你到不了的地方

海阔天空终有时

敢为人先志报国

王成才:我校09级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王小谟院士工作站站长、工程师。

数九寒冬,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度,遍寻北京,也只有“这里”的水因为特殊的地理结构尚未结冰。“这里”原来是矿坑、后经长期积水而形成的一个微型水库,也是王成才团队一个试验场。

根据气象显示,北京迎来了数十年最冷的一个隆冬,全年最冷的一段时日,然而面对严寒彻骨、雪花纷飞,从事机器人信息系统设计的王成才和他的团队依然在这里坚持着,因为他们设计出的智能水下机器鱼产品离不开这些水,王成才清楚地知道,未来,这款产品将进一步实现无人协同作战,成为中国海洋安全的一道坚韧而强悍的守护线。

6年来,王成才及团队从最初的1,变成了51020N……所有的心路历程,都被王成才写进了自己改编的歌词里,他还特意找歌手翻唱了自己创作的《海阔天空》。

蓝海慧创路,任重而道远

强大自身才看见——新宇宙

海阔天空,在彷徨以后

要拿信念

将梦想障碍打破

最亲爱的人

谢谢你们一路支撑我

恩情永不忘,大爱记心上

“宏开花园中,一直在埋头;终于听见,我们以求涛声……”当想法还是雏形状态,王成才和他的团队,在电科院门口的宏开花园小区租了一个单间,安营扎寨下来。整整一年,所有人都吃住在一起,白加黑、996并不能完全形容那时的状态,如果能穿越时空来到这个小单间,就会发现与其说这是一个办公场所,倒不如说是一个“宿舍”,军用床旁,脸盆、牙刷、牙膏、饭盒和电脑、图纸同处一室,不分彼此。团队成员回忆,只有看到彼此胡子拉碴的脸时,才想起自己也是一个多月没有洗澡的人,然后经过短暂休整之后,依旧蜷缩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思索着宏大的梦想。

 在王成才的笔记本上贴了三个小纸条,时时警醒自己,铭记初心梦想。在“敢为人先志报国”的两侧,是“意执”和“专注”,对此,王成才也有自己的理解,并把这种理解践行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不断地影响着身边的团队成员。“意执”是“意志力”和“执行力”的缩写,在他看来,很多事情得不到落地和执行,其实是“思想”出了问题,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是无法向梦想靠近的。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大学时起,他就坚持着自己的“五六七”计划,即每天五点起床,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看六个小时的书,一周看满七天,就连平时加班后,他也要把耽误的看书时间在周末补齐。惊人的计划性和执行力,除了工作和学习,还体现在健身、饮食、睡眠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在与时间赛跑,更是和自己的精力“扳手腕”,从时间的“海绵”中挤更多的水充实和提升自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蚊虫遍布的水库边一待就是半个多月,70多米深的河中除了他们心爱的“鱼”,也常常可见他们自己的身影,甚至有时还需求自己穿上潜水服,下潜到河中连续几个小时观察、记录“鱼”的运行工作状态,拿到第一手的资料。100多斤的“鱼”需要四个大小伙子合力抬起,上山下河,王成才和团队笑称自己干的是“体力活儿”。

 关于“专注”,王成才的理解是“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他谦虚地称自己是个“笨小孩”,认准了一件事就会千方百计去做。而他一直认准的,就是科技创新。2021年,他入选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第一批次)名单,在刚刚出炉的石景山青年人才拔尖计划中,他也作为最年轻的入选者榜上有名。整整6年,他和团队没有参加一次和专业、产品无关的展会,也多次拒绝了央媒递来的话筒,而是不停地打磨技术细节、争取创新基金和科研项目,也许,正是专注于科学本身,才让他们实现了“每个芯片都是自己焊上去的”,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专注凝聚力量,从业以来,他本人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部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8项以及多项国际、国内机器人大赛冠军,获国家专利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正如他在歌词中写道的:“海阔天空,数百试验以后;要拿专注,将稚嫩的锁打破。”

 海阔天空终有时,敢为人先志报国。王成才,在这条磨而不磷的道路上,展现了新时代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价值。未来,他将继续为国家海洋网信事业奉献一份杭电人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