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活动

庆建党百年,校友话成长 | 郑豪轩:在基层工作的第100天

2021年12月10日 ⁄ 校友活动 ⁄ 字号 ⁄ 阅读 386

前言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友总会推出红色点亮青春,党旗引领发展庆建党百年,校友话成长活动。

本期嘉宾来自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作为浙江省2021届选调生,一名职场小白、基层公务员,入职100天以来,他对于工作、生活、学习、成长……有哪些感悟?对于在校生学弟学妹们有哪些建议?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世界,去听听他的故事吧

郑豪轩:我校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校友,2021届浙江省选调生,现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工作,任沟溪乡洞头村书记助理,主要负责纪委工作和宣传工作。

2021年夏天离开杭电,来到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这是我在沟溪的第一个冬天,也是我在这里的第一个一百天。100是个很有意义的数字。祝福老人时常常会说寿比南山,长命百岁;对孩子们的祝愿也是希望他们在考试的时候能考100分;情侣会把在一起的100天当做纪念日;早晨起床时我也经常鼓励自己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

在工作中,我经历过自我怀疑,就像骑在没有缰绳的马背上疾驰,无法掌控自己前进的方向与节奏;同样我也有过自我肯定。拿破仑曾说过:一个人应该养成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习惯和能力。不过自我肯定的重要性倒不如提升自己的能力来得迫切,如果能力跟不上上进心,那么说再多假大空的话也只是安慰自己混日子的借口罢了。

我的日常工作看似十分琐碎:帮助村干部领会和完成上级任务;走访村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作为乡书记助理,参加有关会议并做好记录,协助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但,正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我获得了成长。

比如,有一次,书记在余东组织召开乡贤恳谈会。作为会议记录者,我从中看到了乡村未来建设发展的方向,以及以往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感受到很多不一样的思考角度,这对我日后做好宣传工作也是有启发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时候情况复杂多变,需要判断从哪个角度切入、深入分析研判,不能止于纸上谈兵,而要干到实处。

在这一百天,我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而村干部们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更加激励我工作上绝不能消极怠慢。相较于刚离开大学这座象牙塔时的懵懂,现在的我有了更多的底气去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在一些不擅长的工作中战胜了自己的退缩和不作为;但是,相较于乡里优秀的领导和同事,我在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和应急处理上还是有很多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

每每工作上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大学时我的辅导员王永进老师。正是在他的鞭策、鼓励和指导下,我一步步获得成长。大三时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这为我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让我最终确定自己人生发展方向的是20197月我参加的那次暑期社会实践。我和支教队伍回到了我的家乡衢州市进行支教。在和山区留守儿童们的接触中,我更加坚定了去到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虽然基层的任务比较繁重,周末加班是常态,工作压力也比较大,但因为在报考之初就已经做好准备面对一切困难,所以并不会觉得生活上、工作上很苦。而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心态转变,需要去思考的东西和在学校里却是大不相同的。在学校学习主要是和书本打交道,但是在基层的工作主要是和人打交道。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很多工作需要自己积极主动去学习经验,包括和村干部、村民们沟通,和领导同事交流。基层是一本厚厚的无字之书,需要用心用情去读。

目前全省也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就拿我们沟溪乡余东村来说,致力于数字化赋能乡村旅游也是我们未来乡村建设的很重要一部分,作为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我的专业能够让我相对来说更容易接受数字化改革,在探索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开发旅游服务应用方面也有更多机会交流自己的想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所以,作为一名2017级的校友,我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如果让我重回学校,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像王永进老师说的那样,努力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另外,我认为在大学里参加学生工作和社团工作对自己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让自己的口才、和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所以,如果让我重回学校,我会选择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帮助更多的人,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中来。

作为2017级的校友,我还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基层公务员虽然辛苦,但是能够深入基层感受一线的工作,在一线经历风雨和磨砺,在基层增长才干和信心,将来才有可能挑起更重的担子。如果以后你们也加入了基层公务员的队伍,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责任。习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时期多一些摔打、磨炼和考验,能让我们练就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在杭电四年,很感谢可爱的17041814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还学到了面对困难时积极乐观的态度。所以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报考杭电。

“笃学力行,守正求新”是母校校训。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秉持并将这一校训精神发扬光大。在我职业生涯100天之际,感谢我遇到的所有领导、同事、朋友们!我会珍惜好每一段工作经历,珍惜陪在身边的每一位亲人朋友,争取能在未来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出好自己的每一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