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情系杭电  人物访谈

易会满校友荣获2016中国金融十大人物

2017年01月22日 ⁄ 人物访谈 ⁄ 字号 ⁄ 阅读 510

1

2016年,中国银行业依旧处于“寒冬”,但是相比于2015年的状况已有所回暖。多家金融机构迎来了新的掌门,即使是金融元老,也有不少新举措,新的思路带来了新动力,新技术、新产品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冲击,多元经营也产生了新的机遇。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优秀的金融行业领导者如何渡过危机,如何逆势而上,助力中国经济走出颓势,奠定未来发展基石?近日,金融界权威媒体《银行家》杂志以此为契机甄选出2016年度十大金融人物,与所有金融从业者一道分享他们的智慧与经验。

                                                          易会满:顺利接棒 继往开来

ren03

2016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从姜建清这位功勋银行家手中接过帅印出任工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这标志着这家“宇宙大行”顺利地完成了班子交接,工行将进入易会满时代。业界普遍认为,易会满深耕工行多年,深入了解工行的运转和各项业务,有能力保持继承并创新姜建清时代的优秀传统,保持工行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推进工行的转型和发展。

查看姜易二人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有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服务工行多年,都有银行内部不同层级、不同条线的经验,都曾担任行内主要分行的行长。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既作风务实,也很有战略眼光。与姜建清一样,易会满对银行竞争体会很深,改革创新意识强,在他管理过的部门或分行都进行了不少创新改革举措。

易会满上任后,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尽管姜建清已经为易会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当前的银行经营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包括工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正面临新的挑战。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慢,金融脱媒与技术脱媒已成趋势,利率已经市场化,商业银行面临不良贷款攀升和盈利能力下降的双重局面;另一方面,逆全球化重新抬头,国际金融市场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在工行新的起点和新的环境下,每前进一步都不会容易。

显然,易会满对此早有准备。上任后,他举重若轻,展现了清晰的思路。

第一,加强调研工作。他深入调研,足迹遍布诸多省份,尽管从担任总行副行长、行长以来,已经视察调研了国内外诸多分行,情况非常熟悉。但是,履职董事长后,从地方政府媒体的官方报道中看出,他先后走访了重庆、四川、河北、福建、吉林、山东、陕西、甘肃、新疆等地,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会见,还两次在浙江调研并出席G20的有关活动。通过调研,他主动了解基层的情况与声音,为制定相应的对策提供依据,也是在行使工行第一客户经理的角色。

第二,重视队伍建设。他出席总行青年大会并讲话,针对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为了鼓舞士气,他将考虑通过扩大交流机制、打破部门阻隔、创新内部流程、多用竞聘机制、优化薪酬体系和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来为青年人的成长创造条件。

第三,确定工作重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优先发展的战略和任务”时,他表示,将继续深化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综合化、国际化整体战略的综合推进,巩固培育新的盈利单元。在能力建设上,他重点强调创新转型和风险控制两大核心竞争能力的打造。创新转型就是要适应客户需求、国家战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在产品、流程等方面积极改进。在风控方面,“其核心是提高大数据和信息化在风险管控当中的应用”。

易会满接棒后,工行各项业务量点频频。投行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绿色金融业务、全球网点新设与跨境业务创新、金融科技建设,继续沿续此前的辉煌,而在不良资产处置、科技融资等业务的开拓上体现了大行的创新能力。2016年三季报的数据也符合预期,1~9月工行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31%,但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0.53%。这虽是中国银行业今年的正常情况,但是作为业内老大,易会满压力自然不小。同时,面对2017年的工作,他已经有所准备。正如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工行将根据国家战略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调整完善全行的融资政策指引,创新对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服务措施,深化房地产信贷结构调整,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为企业降成本、降杠杆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选择;充分发挥网络融资中心功能,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依托商投互动、投贷联动等创新手段,大力支持创新驱动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对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的支持,促进新旧发展动能加快接续转换。我们期待,易会满带领工行迎新挑战,再创佳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