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情系杭电  人物访谈

身为志愿者和传承者的陈杰校友

2017年05月09日 ⁄ 人物访谈 ⁄ 字号 ⁄ 阅读 927

11

校友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级校友,杭州萧山人。

在校期间曾任校团委委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等职,其所带团队获得了国家级、省级等诸多荣誉;2007年初加入宁波银行,陈杰凭借6年请假3天的干劲连年斩获总行、分行等多领域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中层之一。

2013年初,陈杰在上升期选择离职,创立了自己的轻奢品公司——大捷优品,主营小众轻奢品牌国内总代理。十余年间,陈杰经历了学生、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的角色转换,但不变的是在杭电期间烙上的“志愿者”身份,从此与杭电结下的那份来世今生情,和沿着规划好的人生道路奋斗不息的决心。

学长说自己身上有三个标签:一、“志愿者”;二、“杭电人”;三、“传承者”

1、 志愿者——志愿之心,自小播种;助人自助,不改初衷
把帮助别人当作快乐
      “我能满足别人的需求,这就是我的需求”小时候因为家庭原因,“那个时候大家都是相互帮助的,只要一家有困难,别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学长因此将一颗助人自助的种子深深埋下了。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的学长,一直都很喜欢做“志愿者”。初中、高中时社会上就有志愿者,但没有社团。上大学后正好有一个“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社团,所以就报名了。学长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志愿者,每个人都有善心”。我当“志愿者”也不是有多么高尚,只是觉得在帮助别人时自己能获得内心的愉悦,让自己得到满足,仅此而已。
把**服务当作别样的旅行

谈到为什么会想到去藏区做服务。学长很淡然地讲起了第一次去藏区的故事。”本来和朋友约好一起去**旅游的,结果朋友因故不去了,而当时正好有个机会去藏区做公益活动,于是就把那次去**活动当成了一次别样的旅行“。学长也很坦诚地告诉我们,去之前尽管对高原反应和艰苦环境有一点思想准备,但没有想到艰苦程度远超自己的想象。至今对藏区的印象还是“人类社会从1.0时代(农奴制)刚刚跨越到2.0时代(解放农奴)”,所以各种问题的存在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第一次**多少有点偶然性,那么“后面去做就不是偶然了,而是带着责任去的”。因为“那边确实有需要,同时自己也能得到锻炼和提高,能收获内心的愉悦”。

把“志愿者”当作事业来做

12

因为**服务的需要,学长联合其他爱心志愿者共同发起并创立了“纸飞机”公益机构。主要为藏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物资保障,同时也提供浙江本地的志愿服务,这样,学长就把志愿服务正式当作一项事业在做了。

关于志愿服务,学长认为:志愿服务对象不光是“经济上穷”的人,还应该包括“心理上穷”的人,“教给他们不会的东西就是支教,所以支教不是一定要找一个最穷的地方去支教”。事实上,比藏区更穷的地方也是有的。如果有机会去支教,不管哪里都是好的。没必要为了求新求异而刻意为之。

虽然不排除有些人做志愿者是为了个人利益和目的,比如有人想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而去支教, 但是,学长认为,“支教的主角一定是那些孩子,而不是支教的老师,支教老师做的最核心的事情就是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所以只要志愿者确实帮助到了别人,就是值得肯定的。

2、 杭电人——大刀阔斧,求真求纯;踏实务实,心存感恩13

实干
       在被问及学长在任大学青协会长期间,青协取得的巨大成绩时,学长说“创新是来源于传承的”,没有传承的创新是不切实际的,更多靠的是咱杭电人的实干精神”,即“做最普通的事情”。“志愿服务切忌一些虚的东西,比如宣誓、噱头之类,拍个照片就走了,而不是沉下心来做实事”。同样,对于团队建设,学长也认为“要给别人机会,尤其要给实干的人机会”。
严谨
       学长说自己当年的专业学习不是很优秀,尽管当年能考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那也是要比较高分数的。但,相比于和机器打交道,学长说自己更乐于跟人打交道。毕业后凭借自己大学期间取得的各级各类社团活动荣誉和满满的自信,跨专业被宁波银行录取。在毫无任何金融、财经专业背景的情况下做起了信贷。凭借自己6年只休3天假(两天婚假,一天产假),周末也在单位加班的苦干精神,和“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决心,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理工科出身的专业背景锻炼并培养了学长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
感恩
       当被问及如果让学长重新选择,会不会还选择杭电时,学长直言:如果当时重新选择,一定不会选择杭电。因为“太苦逼”了,“当年7:1的男女比例”,“学校刚搬到下沙,校园人文氛围太匮乏。现在就好多了,现在让我选,我肯定选择杭电”。用学长的话来说“来世还做你的人”。谈到大学期间对自己最有影响的人和事时,学长言语之中充满激。“太多了,有正向帮助的人,也有反向帮助的人”。学长认为:“学校也是个社会,要学会接纳任何人和事,同时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印象最深的两位老师是时任团委副书记的陈巍老师和青协秘书长王秋兰老师。“他们教导我:做好自己的事,是你的就是你的。王秋兰老师是个很实在的人,对我们要求也很高。当年青协能被评为全国十佳,王秋兰老师功不可没,她教会了我们:做事是一部分,总结也是一部分,并且全程指导我们写总结”。
3、传承者——志存高远,文化传承;人生规划,水到渠成14
       学长很早就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分三段:第一是在政府部门或银行,计划做三年;第二是做一个可以传承的事业;第三是做教书育人的事情(因为作为绍兴人,骨子里还有种绍兴师爷情怀)”。
实现
       第一步人生规划虽然顺利实现,但超出了预期的3年时间,是因为一直出于事业上升期中的自己,不便马上辞职,但考虑到当一名银行高管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还是毅然辞别了众人眼中的大好前程。
第二步人生规划也已经实现。在教书育人方面,学长说自己在银行的时候就已经是“宁波银行大学讲师”了,现在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创新创业导师。
传承
       第三步人生规划正在做,并将一直做下去。在学长看来,“大捷优品”是一个可以传承的事业。“如果只是赚钱,那是没办法传承的”。“一个企业可以死掉,但品牌可以永续下去,所以可以传承。我现在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帮助企业把品牌传承下去,因为很多企业只做设计、做制造,但很少做品牌,我做的就是品牌的传承”。
       第二件事情就是工艺的传承。“很多产品的工艺、技术都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但中国商品缺少品牌。所以,我现在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把品牌背后的工艺、技术等保护起来”。最后,学长认为:“任何品牌价值的体现不在于它的工艺,也不在于它的文化,而在于它的国家。国家强大了,很多品牌自然就上去了。可以预见的是,我们国家正在复兴强大”。学长对自己公司的理解是“有强烈销售属性的文化公司”,而不是一个贸易公司,或者一个品牌代理公司。
志愿者精神
       学长认为,“公司既是生意,也是文化”。公司文化同样也需要传承。这就是志愿者精神。很多人对学长说“你花这么多时间做志愿者有没有必要?”学长认为,志愿者精神是他整个公司文化的重要一环。因为“如果公司核心人物是做慈善做公益的,那么整个团队的内心是很安定的,因为老板不是一个很势力的,尖酸刻薄的人。因为向善,整个团队会比较有向心力。在跟外界的人接触时,对方也会剥开商业的一层,看到企业的本质“。“很多时侯,我们在做一些向善的事情的时候,它会带来一些副产品“。送给学长
       虽然学长一再说自己“没那么高尚”,“人都有多面性,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们从学长身上感受最深的却是那一份岁月不曾带走的“本真”,是杭电人特有的踏实和严谨,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的上进心,以及那份对国家、对社会、对母校的责任和担当。祝福学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做文化传承和志愿者的道路上,母校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