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情系杭电  人物访谈

拾贝传灯,做历史和当下的架桥者—–黄志校友专访

2017年05月09日 ⁄ 人物访谈 ⁄ 字号 ⁄ 阅读 1765

黄志:8361班管理工程专业校友,收藏家、文物鉴赏家,国家注册拍卖师

6

你很难想到,一个身穿长袍,剃着光头,眉毛修长,正滔滔不绝向我们讲解文物藏品的他,曾是一位学管理的学生,一位电子企业的管理者,一位公务员,一位房地产公司老总。而现在,他是一位古藏品收藏家,文物鉴赏家,国家注册拍卖师。

‌他有一个更贴近我们的身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此前,黄志已经给深圳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国学班开设了一门《中国文物收藏与鉴赏》的课。因融合了各类丰富见闻和个人感悟,他的课生动而有趣,深入而浅出,被同学们称许为“一门课通晓中国文物艺术”

黄志说:“事实上,现代年轻人对历史的东西很感兴趣。关键是有没有给他们好的渠道去更好地了解历史,让学习变得生动、活泼、有趣”。这就是黄志要回到母校来办展览和做讲座的初衷。

感悟大学生活:不限于专业学习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黄志说“我在大学也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读书的人,就喜欢搞些社会活动、文学社、摄影协会等,是繁星文学社的创始人之一”。 “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谈恋爱、跳舞、写诗、踢球。” 对于大学恋爱,黄志的理解是,“真诚地投入到感情里,但也不要太沉迷其中”。谈到大学的学习,黄志说自己“学习成绩中等”。他认为,“不要局限于学好某一门具体的学科知识,特别要注重学习传统文化的东西”。 “当今时代要求的是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黄志说自己当年读书时期流行的社会思潮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也正是受这样思潮的影响,黄志选择了杭电这样一所“电子”工业学院。因为“电子”在80年代是很牛的,而且管理专业也很吃香。黄志深有感触地说:“你在大学学到的任何一样东西,都会在未来的某时某刻帮到你,只是帮的方式方法和大小不同而已。”黄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这段话。7

经历更多人生:不安于当前现状
    “学校学的只是一个基础,进入社会还要不断地学习。我是学管理的,后来我做了房地产。87年毕业分配到无锡一个隶属于电子工业部的工厂做管理,和我学的管理专业是对口的。但我个性不喜欢规规矩矩在生产线上做管理,我喜欢跟人打交道”。偶然跟深圳的同学接触后,黄志感觉到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于是,91年辞职去了深圳,在房管局呆了6年。而不安于现状的个性,令黄志再度于97年下海创业。“所有过程中需要用到的知识都需要自学,包括房地产知识、建筑知识和后来的收藏的知识、拍卖的知识等。所以,学校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学习的态度和方法,这样才能支持自己日后不停地学、不停地进步,学习永无止境”。黄志还提到“年轻的时候一定不要怕苦。刚去深圳的时候,还在仓库里当过三个月的搬运工。这都对自己有帮助”。“我的想法是:生命只有一次,我要见识更多”黄志如是说。当然,过程中除了靠自身的努力,“朋友圈也很重要”。黄志坦言,自己有两个微信号,最多的时候有一万多好友。“当年去深圳找工作,也受益于母校一名已故老师,我很感激他”。

8

探寻生命意义:不止于现实思考
      黄志感言“管理的知识更新得非常快。重新回到商学院读EMBA是2003年,接触到了最新的东西,学到了大量的知识,催我跑得更快。但是跑得更快后,某一天我就问自己一个问题,跑这么快干嘛?我要停下来看路上的风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感到国学的重要性”。“我们国家正在一步步进步起来,仓廪实而知礼仪。尽管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总体来说,在飞速地发生变化和进步“。”我从2011年转到现在的收藏行业,感觉自己的生命更丰富了。从企业家转变到现在的大学老师,我很满意”。“我能获得心灵的满足和快乐”。黄志说“现在的古董收藏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兴趣爱好”。对古董的研究始于家庭背景。“我的外祖父是一个乡绅,是当时江苏徐州一个女子学校的校长”。“天性对这个感兴趣,还有缘分。”9

最后,黄志总结“把工作、挣钱与兴趣融为一体是较好的”。看得出来,黄志对自己现在的状态是很满意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黄志一定会在“拾贝传灯,做历史和当下的架桥者”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