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情系杭电  人物访谈

我的杭电,我的家—–操应旺校友专访

2017年05月09日 ⁄ 人物访谈 ⁄ 字号 ⁄ 阅读 1497
校友简介:操应旺,我校85级工业财务会计专业校友,读书期间酷爱书法,曾任杭电书画协会会长、在杭高校书画研究会会长,1987年为学校文一校区中心花园书写“小兰亭”碑。2004年创建深圳子非鱼艺术馆,在当代美术界具巨大影响。
记忆的轮廓——怀念
       谈及杭电印象,学长对母校有着特别亲切的感觉,也很愿意和我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其中让学长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大学时期的语文老师——陈定国先生,“先生清雅平和,因其语言干净准确、间杂诙谐,他的课总是同学们喜爱的“。先生闲时喜爱摄影,或者写字画画,玩玩微信,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好好地去做。也许正是对恩师的这样一份尊崇,令学长感觉其“三十年前四十来岁,现在依然四十来岁”。
    21   
       同样,纵然二、三十年过去,当年的“小兰亭”,在学长看来“还是那么亲切,一点没有破坏”。因为在学长心中,“杭电就是美”,甚至说“杭电是杭州第11景”也是学长们当年提出来的。
  兴趣的归宿——坚持
       学长虽然是学工业会计的,但却热衷于书画艺术。在校期间一直担任杭电书法协会会长,并出任“在杭高校书法研究会”会长。谈到如何平衡专业和兴趣之间的矛盾,学长说自己当年也有过困惑。因为那个年代不能自己选择专业,也没有现在的“转专业“一说。学长认为“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书画既是自己的爱好,又是自己的谋生手段。“不管赚钱还是不赚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赚钱少也开心。”但是学长也强调,学生固然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学的专业也不宜改来改去。因为这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应该在业余时间兼顾。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心浮气躁”,这也是学长很担忧的。学长称自己的成功得益于“坚持” “不懈的努力”。因为喜爱,所以不放弃;又因为坚持,书画爱好逐渐成为学长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最终成就了学长日后走上艺术之路。因此,学长告诫我们,做任何事,重要的是“一定要坚持,不要半途而废”。
2
  做人的道理——本分
       学长从未有意识地把自已打造成什么书画名家,他只是把书画当成自己的爱好。而能把爱好做成自己的事业,除了那份坚持,还包含着许多做人的道理。为了生存,他到南方去经营家庭度假连锁酒店,在丽江古城、厦门鼓浪屿、深圳东部沿海都有他的酒店。但在打理酒店之余,他就帮别人策展,推广那些特别出色的画家,包括九大美院、美协及地方各专业机构的画家。为了策展,他忙前忙后,许多都是赔本去做的。但他认为这样可以从那些名家大腕的画里吸取到许多有益的启示和经验。由于接触了大量美术界巨匠,学长在书画技艺方面受益良多,一出手就有很高的格调。著名山水画家宋玉明称赞学长画面清新、色彩鲜丽、富有极好的文人情怀”。一些知名人士纷纷为他著文点赞。他的“江南水乡”总能勾起人们对故乡、对青春的回望,是那个时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朴素的回忆。学长正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把善良写在脸上,把智慧写在心里”!3

 永远的杭电——感恩
       当被问及“如果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会不会选择艺术殿堂美院,而非杭电?”时,学长很坚定地回答我们:杭电!杭电才是NO.1学长说自己当年不是优秀的学生,但现在却做得非常好。因为“杭电有很好的老师做教育”。我的老师陈定国老师,不论当年还是现在,是公认的一个格调文雅、气宇轩昂而正直的人,他教我们做人要正直,做事要实实在在”。 面对现在有些学生“没有一支好毛笔,却用着高端手机”的现象,学长认为“不能拿大学的标签来做名头”。唯有坚持初心,踏实做事,才能不负光阴,终有所成。2004年学长创建了子非鱼艺术馆,艺术馆里涵盖书法、画作、古琴、茶艺等多个领域。学长有个想法,要把子非鱼艺术馆打造成老字号,作为杭电人永远的骄傲!学长称自己内心有着一股霸气,凭着 “哪怕是做包子,也要做第一”的精神就一定能做出来。谈到回馈母校,学长说“我给杭电没带来什么财富,但是我带来了精神上的财富”。 “比钱更重要的是我们同学内心那份执着,对社会的爱、对国家的爱,为母校奋斗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从学长身上感受最深的那份杭电人对母校浓浓的爱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