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情系杭电  校友文苑

最忆是杭电

2018年05月08日 ⁄ 校友文苑 ⁄ 字号 ⁄ 阅读 529

记1751班40周年同学会有感

杭电1751班校友 程元成

 2018年4月16日


受杭州同学之邀,2018年4月13日,我怀着喜悦而急切的心情从深圳赶赴杭州,参加40周年同学联谊会。杭州的同学张劲松、何宜岗、邓寿堂等亲自驾车穿梭于萧山机场、火车东站等各到达站点,将外地来杭同学一个一个接送至杭州桔子水晶酒店等处。岁月无情,当年送走的是“小晴雯”,如今接来却都是“刘姥姥”了。


当天晚上,同学们相聚于杭州银泰酒店,左树煜、陈利嫦、王影等杭州同学早早地已等候在酒店门口,迎接我们这些从深圳、陕西等外地来杭的同学。40年未谋面的同学相见甚是激动,彼此紧紧地握着对方的手,目不转睛地辨认着对方的脸,拥抱、捶打难表重逢的喜悦,嘘寒问暖如同失散多年的亲人。          

4月14日注定是我人生难忘的重要日子!40周年同学聚会活动正式开始。8.30时一行28人汇聚在我们共同梦开始的地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位于文一路的校区。漫步在熟悉且又陌生的校区,努力寻找着40年前的一幕幕。当年的东教楼、西教楼、行政楼依然屹立,古典建筑仍不失当年的雄姿及霸气。了解到杭电教学楼群已被杭州市纳入历史建筑永久保护,对我们来说则意味着永久保存着美好的记忆。

9时许,我们一行到达位于杭州下沙的新校区。只见高大的教学楼鳞次栉比,宽阔的学区道路纵横交错,洁净的湖面微波荡漾,大门内草坪上卧着一块巨石,上面刻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八个刚劲有力霸气外露的大字。据了解,新校区规模是原校区的10倍,我们倍感学校发展的辉煌。四周观望着往前走,令我意外一幕又进入眼帘,只见科技馆大楼的门眉上竟然悬挂着“热烈欢迎无线电机械制造专业75-1751班校友返校联谊”的大横幅,走进会议室又见欢迎横幅,投影幕上同样显示着欢迎词。40年了,母校仍然惦念着我们这些漂迫的游子,并将我们作为有身份(证)的人接待,令我激动不已。不仅如此,学校合作发展处的张钟蕾处长专程到会并致欢迎词,她给我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并安排一在校青春靓丽的学妹引导我们参观校史馆。由衷感谢母校的精心接待!



回到会议室,与会的28名饱经沧桑的同学各自叙述了离校后40年来的人生酸辣苦甜。当年莘莘学子们听从国家号召各奔东西,踏入社会不久即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巨转,很多同学遭遇工厂关停而被迫下岗。尽管也曾有过迷惑、傍徨、无奈以及对未来的不知所措,但抱怨无济于事,大家纷纷寻找出路,发挥所学知识,努力改变命运。有同学办起了工厂或公司,有同学经商做起国际贸易,有的改行进入行政事业单位,也有参加竞聘谋得其他公司职位。现在绝大多数人已退休,都过上无忧自足的生活。       

下午,我们转移至西湖柳浪闻莺弘元饭店,重游了美若仙境的西湖,凭栏远眺,阴沉的天夹杂着细雨,雨中的西湖蒙胧中却更显娇美和妩媚;见过无数湖泊,我认为唯有西湖是有灵魂的,这里是诗词和文学的生产基地。40年了,岁月无情催人老,光阴似箭白发生;当年也曾在湖中荡漾白堤漫步,如今成了异乡人;“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思绪万千......


相聚不易离别更难,夜幕中大家不得不依依不舍地话别,更期待下次重逢!再次感谢母校热情接待,感谢杭州同学的精心组织,感谢到会全体同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