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走进校友

今天你最美!杭电女神校友风采(1)

2022年04月07日 ⁄ 走进校友 ⁄ 字号 ⁄ 阅读 173

梅兰翘楚迎新绿,三月东风送春阳。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女性的专属节日——·八国际妇女节。余光中说,在月色和雪色之间,女性是第三种绝色;冰心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从三月里款款走来的女子,轻轻奏响了这世间最美的赞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衷心祝愿海内外女神校友们节日快乐,青春永驻,笑靥如花!愿不被年龄所定义,始终坚定追逐想去的远方。

值此佳节,让我们一睹杭电女校友的风采,为女神们加冕。

陶慧敏

陶慧敏,杭电**教授,杭电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陶慧敏爱心发展基金发起人,原****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华鼎奖评委,***文职高级职称评委。

她曾饰演电影《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电视连续剧《杨乃武与小白菜》里柔弱的小白菜、《人民的名义》里温柔大方的梁璐。她是影视剧中的妈妈专业户,曾饰演过圈里很多明星的妈妈,包括马伊俐、杨幂、朱一龙、宋祖儿、张佳宁、郭珍霓等。她因出演话剧《那一方灿烂的星空》荣获全军个人表演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她主演的《DA师》获得全军金星女主角奖。她和李雪健主演的励志电影《老阿姨》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虎踞钟山》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陶慧敏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她接戏从不看戏份多少,而更看重剧本、班底等因素。“我不在乎角色的大和小,但是我接戏有一个原则,戏一定要是正能量的,是我喜欢的。”

在《人民的名义》中,陶慧敏饰演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的妻子梁璐。“当时看了剧本就觉得很好,大家都很用心在拍,没想到会达到如此高的收视率,形成了全国收看‘国民剧’的热度。”陶慧敏回忆。202167日,陶慧敏来到杭电下沙校区参加读书分享会。她分享了自己从事演艺事业和阅读中的感悟,并对来自人文与法学院的5位同学表演的《人民的名义》中的多个经典片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在第27届华鼎奖颁奖典礼上,陶慧敏凭借在电影《最好的我们》中妈妈一角,荣获中国电影最出彩小角色奖。只要用心演,小角色也能拿奖

陶慧敏有个习惯,不管戏大戏小,陶慧敏都会做足准备,开工的前一晚一定是用来熟悉剧本的,不仅熟悉自己的戏份,还要记牢对手的戏,“不然你怎么知道人物性格和人物应有的反应呢?”

在演艺事业平稳发展的同时,陶慧敏开始积极投身公益。从2009年开始担任浙江省禁毒大使,陶慧敏一发不可收。2014年至今出任温州市红十字会形象大使,2017年至今任江苏省戒毒宣传公益大使,2018年至今任温州市禁毒形象大使。

关于家乡的公益行动,陶慧敏几乎是有求必应,利用自己的特长推行公益。这些年,她担任了瑞安瑞祥中学的艺术总监,每年来校进行艺术演出,挖掘艺术人才,为孩子们搭建更多艺术平台;出演温州拍摄的公益电影《红日亭》《醒来》;瑞安拍摄的微电影《咱们村的文化礼堂》,宣传禁毒微电影《化冰》;参演2018年温州春节联欢晚会、2018年瑞安文化礼堂村晚活动等。2017520日,她推掉各种邀约,参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活动,她与200余名粉丝互动,现场签发个人专辑及照片,宣传城市文明;2020年她应邀来温参加垃圾分类全城助力·城市有我更美好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2019年陶慧敏爱心发展基金成立,三年来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300多万元。通过温州市红十字会,对12个县(市、区)各选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奖励优秀学生,陶慧敏和爱心团队人士一起,走访慰问每一个学校。

做公益工作的时间几乎占据了陶慧敏1/3的时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路上得到很多贵人相助,内心一直非常感恩。”陶慧敏说,“我自己的切身体会,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是非常充盈、非常开心的

西湖山水还依旧,天下杭电e家人!愿陶慧敏艺术生涯常青!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