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走进校友

今天你最美!杭电女神校友风采(3)

2022年04月07日 ⁄ 走进校友 ⁄ 字号 ⁄ 阅读 195

梅兰翘楚迎新绿,三月东风送春阳。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女性的专属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余光中说,在月色和雪色之间,女性是第三种绝色;冰心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从三月里款款走来的女子,轻轻奏响了这世间最美的赞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衷心祝愿海内外女神校友们节日快乐,青春永驻,笑靥如花!愿不被年龄所定义,始终坚定追逐想去的远方。

值此佳节,让我们一睹杭电女校友的风采,为女神们加冕。

石一婷

石一婷,杭电1998级校友,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书记。让我们跟随她的步伐,去听听她所在县《红色根脉》的故事。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心和大家一起走进有着江南小延安美誉的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这里是新四军苏浙军区革命旧址所在地。在这里,粟裕,王必成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铸就了听党指挥,依靠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铁军精神,这份宝贵精神财富融入了长兴人的骨血,推动长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奋力向前,今天就让我们在历史的长河里溯流而上,重读党史,再忆峥嵘,重温那段动人的故事。

我身边是一门日本造的九二式步兵炮仿制品,实物展陈于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关于这门功勋炮的故事。19443月,日本南浦师团下属的小林中队,携带了一门崭新的九儿式步兵炮,来到安徽德杭村一带扫荡,驻扎在长兴县的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获此情报后,火速集结,设下埋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歼灭敌人100多名,缴获了这门炮,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为失去大炮而震怒,下达了限期找回的“死命令”,日军为寻回这门大炮,出动4000多人,进行地毯式搜寻,但此时军民同心早就将大炮拆散,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隐蔽起来,无奈之下日军贴出布告,派人挑着钞票事启示

到处“悬赏”,但老百姓不为所动,敌人又疯狗似的到处杀人放火,吊打威逼群众说出藏炮的地点,后来,这门大炮在新四军围攻白阜,河西等战斗中,连续攻下了13个据点,摧毁敌堡60余座,立下了赫赫战功。功勋跑的故事启示着我们,最广泛,最坚实,最深厚的力量,蕴含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越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长兴的革命和建设成就无一不是党领导全县人民奋勇图强,争先创优而来。

现在我们来到是吉利长兴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当年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如今已经走向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科学论断,为长兴的发展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2005年开始,长兴针对电池,水泥,粉体,印染等15大行业,开展了“壮士断腕”式的整治工作,近几年更是加快推进全县传统行业绿色转型,不断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蓄电池行业,企业从175家减少到16家。红色沃土滋生出参天大树,如今长兴已形成以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作为标志型产业链的“1+4+2”产业体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长兴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更多红色养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干在先,走在前,奋力争创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