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佳讯

祝贺!我校多家校友企业入选2022杭州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榜单

2022年07月18日 ⁄ 校友佳讯 ⁄ 字号 ⁄ 阅读 105

2022627日,由中国科协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民建浙江省委、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落地杭州。会上,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一站式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微链」共同发布《2022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共有5家校友企业入选独角兽企业(估值不少于10亿美元)榜单,有8家校友企业入选准独角兽企业(估值不少于1亿美元)榜单。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下,数字浙江建设进入新阶段,全方位纵深数字化改革的推进也正在进行。杭州十四五规划显示,杭州会持续聚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光电芯片等硬核科技赛道,着力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在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双引擎推动下,杭州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不断吸引资本目光,独角兽、准独角兽等领军企业高速成长,纷纷跑出规模。作为全国领跑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将始终保持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步调。

以下校友企业按照榜单发布顺序排列。企业介绍来源于企业官网等网络公开资料。因信息来源渠道有限,若有疏漏或不实之处,敬请广大校友提供更多信息。

独角兽企业

1

-丁香园-

毛蔚明

我校会计学院1996级校友,丁香园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

丁香园(DXY)成立于2000年,从一个医学知识分享网站发展到汇聚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的专业工作者的丁香园生物医药科技网,旗下拥有包括丁香医生在内的多个网站产品、医疗学术论坛、多款医药类APP,并建有线下诊所。通过专业权威的内容分享平台、丰富全面的数据积累、标准化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丁香园连接医院、医生、科研人士、患者、生物医药企业和保险,是中国最大的医疗领域连接者以及数字化领域专业服务提供商。

2

-婚礼纪-

李军华

我校电子信息学院1997级校友,婚礼纪联合创始人兼CTO

婚礼纪是中国结婚产业首个独角兽服务品牌,2013年由杭州火烧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 。聚焦结婚垂直领域,以服务交互交易为核心,链接内容社交、线**验、智能工具、婚品电商一站式结婚生态化平台。以结婚就上婚礼纪为品牌口号,聚集智能、专业、品质、多元的品牌价值内核,让用户获得轻松、信任、享受、自在的品牌体验。

3

-酷家乐-

应秀王

我校通信学院2002级校友

酷家乐副总裁兼用户生态事业部总经理

酷家乐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面向未来的大家居全案设计平台及生态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数字化升级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平台以设计为入口,链接大家居行业生态,为家居企业提供设计、营销、生产、管理、供应链等场景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全行业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愿景。作为设计入口,致力于打造一个连接全球设计师、家居品牌商、装修公司以及业主的强生态平台。

4

-认养一头牛-

徐晓波(左5

我校会计学院1988级校友,认养一头牛创始人兼董事长

杭州认养一头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旅游观光、饲料加工和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业全产业链公司。2021年入围杭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公司以只为用户养好牛为使命,打造用户信赖的数智化养牛第一品牌为目标,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等源头环节把控牛奶品质的同时,通过跨界联名、内容共创、互动营销等方式,实现产业链、品牌和消费者的深度连接。公司目前拥有7座现代化牧场,60000头奶牛,奶牛单产水平超越美国和以色列,奶源品质优于日本及欧盟标准,已进入世界现代化先进牧场的行列。 

5

-微拍堂-

徐烽

我校计算机学院1999级校友,微拍堂联合创始人兼CTO

微拍堂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领先的文玩艺术品电商平台,开创了文玩艺术品直播拍卖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了文玩拍卖行业线上化。多年来,微拍堂高度关注消费者权益保障这一行业痛点,首创消费者权益保障多项新举措,打造消费者**的行业标准服务价值体系,提出文玩艺术品线上拍卖行业全新服务标准,推动行业发展升级。先后获得新经济之王最具成长企业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等荣誉称号。


准独角兽企业

1

-叙简科技-

李华松

我校计算机学院2001级校友

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9月,专注于公共安全产业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的提供。公司在国内拥有杭州、北京、成都、广州4个业务中心,4个细分行业子公司和11个分支机构,先后成立了叙简未兰、帕森科技、叙简安智和深蓝科技四个行业细分子公司;参与了多个国家级或行业级标准的制定工作,是4G/5G执法记录仪领域集无线方案、硬件研发、软件研发与整机生产销售一体的源头厂家。叙简科技以让城市更安全为使命,立志成为中国公共安全产业的引领者。

2

-宇泛智能-

赵弘毅

我校电子信息学院2008级校友,宇泛智能创始人兼CEO

宇泛智能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服务商,赋能线下场景智能化,专注于嵌入式人脸识别终端技术。以AI, IoT, Edge为核心,推出了几十款Uface系列人脸识别智能终端,满足日益复杂的场景建设及智能化管理需求,推动 AI技术在泛安防领域的落地应用。

3

-华澜微-

骆建军

我校电子信息学院1991级研究生校友,华澜微创始人兼CEO

华澜微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总部在杭州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公司。在美国硅谷和中国台湾、深圳、北京都有分支机构,聚焦于计算机高速总线、数据存储、数据安全领域,立足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硬科技,提供安全存储的模组、系统以及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完整解决方案。公司拥有近百项美国和中国专利,打造了从存储卡/U盘控制器、移动硬盘控制器、固态硬盘控制器到大数据硬盘阵列控制器的全系列存储控制器芯片系列,多项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进入国际市场。

4

-e签宝-

何一兵

原我校教师,e签宝创始人兼董事长

程亮

我校计算机学院1999级校友,e签宝创始合伙人兼VP

e签宝是成立于2002年的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平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在线电子签名平台,为公共事业、互联网企业、大型企业、金融业等领域客户提供实名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数据存证及法律服务。e签宝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和地方行业标准;并获得了公安部、国密局、**、仲裁委、公证处等部门最齐全的专业资质认可。

5

-天阙科技-

郝景顺(左5 

我校计算机学院1995级校友,杭州天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杭州天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秉承科技报国的理念,以做服务大众的电子政务,让老百姓没有难办的事为使命,致力于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和质量;是国家及多个省部级标准规范制定的参与者,二十多个省级社会治理云平台的运营商,社会治理领域G2P模式先行者。公司拥有800余人的研发和运营团队,26个办事处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领先的顾问咨询、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

6

-海拍客-

张梅根 

我校计算机学院2001级校友,海拍客创始合伙人兼产品总监

海拍客是创立于2015年的杭州洋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国知名母婴平台。致力于将海内外最新的品牌、最新的知识、最好的消费理念通过全中国母婴店,带给三线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帮助消费者完成消费升级。先后获得远瞻资本、顺为资本、复星、九州通、Anchor Equity Partners、高瓴等知名机构投资。

7

-鲸灵集团-

邬强强

我校计算机学院1997级校友,鲸灵创始人兼CEO

鲸灵集团成立于2017年,是聚焦2-5线城市消费者的社交电商平台。旗下品牌包括甩甩宝宝、好衣库、芝麻云仓等,主要以品牌商品限时特卖为主。已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云九资本、腾讯投资、IDG资本、启明创投、险峰长青、元璟资本等。

8

-脸脸-

何一兵

原我校教师,脸脸创始人兼CEO

脸脸科技创立于2013年,是中国最大的基于场所的场景电商SAAS服务平台,专注线下场景流量运营,是新零售的最早践行者。脸脸首创了O2O2O(线下线上线下)的场景电商服务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为实体商业赋能,通过场景触发、娱乐激活、社群营销三大核心产品为线下场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商业运营效能,是目前中国线下商业系统最大集成商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