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佳讯

杭电创业力量惊艳2022杭州“独角兽”榜单

2022年07月18日 ⁄ 校友佳讯 ⁄ 字号 ⁄ 阅读 10

627日至28日,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每年万物生长大会最受关注的,肯定是新鲜出炉的杭州“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榜单。

本年度杭州独角兽企业有39家。准独角兽企业突破至300家。值得注意的是,以电子信息特色立校的杭电,校友创业力量再次惊艳。其中,杭州39家独角兽企业中,杭电校友企业至少有5家。分别是丁香园、婚礼纪、酷家乐、认养一头牛、微拍客。准独角兽企业至少10家,原杭电教师何一兵创立的e签宝、脸脸,邬强强校友创办的鲸灵集团,赵弘毅校友创立的宇泛智能均是连续多年入选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

“独角兽”的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 的创始人Aileen Lee 2013 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而准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发展速度快、相对稀少,有希望在较短时期成长为独角兽公司的企业,代表着新的技术的路线、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发展方向。“一个城市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一直呈增长趋势,可以被认为是这个城市有发展活力、创新创业潜力大的重要风向标。”战略品牌管理专家、资深企业咨询顾问蔡丹红教授表示。

“万物生长大会连续六年发布杭州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杭电校友企业均强势上榜表现突出,说明杭电创业力量强劲、潜力大,踩准了时代脉搏。”杭电校友办主任张钟蕾告诉记者。

01 新一代杭电创力量接棒

关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介绍,有这么一句话很吸人眼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京东方科技集团创始人王东升,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赖伟德,原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原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洪新等还有一串在商界有一定影响力名字都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19万余名毕业生,校友遍布国内电子企业,很多成为领军人物,被誉为“IT企业家摇篮卓越会计师沃土

郭满金(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子学(原中芯国际集团董事长)、王东升(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赖伟德(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体斌(原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丁晖(原宜家购物中心(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江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所长)7位校友参加我校60周年校庆校友论坛。

杭电曾经是电子工业部财经人才的培养基地,后来为人称道的大型企业掌门人,其中大多是当年的杭电财经专业出道。中芯国际周子学、京东方王东升、创维集团赖伟德、越秀集团张招兴、原海信集团刘洪新、原长虹集团刘体斌等是其中代表。张钟蕾表示,这些年杭电校友创业人才,体现出聚集在电子信息学科群领域附近”“立足技术”“呼应数字经济大潮”“深耕细分领域等特点。

像杭电校友中教父级的创业弄潮儿何一兵,他于2002年成立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推出全国首个电子签章系统天印;现在e签宝已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是国内身份认证、电子签章领域最早的专业公司之一;2013年,何一兵带领团队研发并创建了脸脸,脸脸是全球首款基于场所的场景电商SAAS平台,是新零售的最早践行者。

疫情期间,宇泛智能防控产品落地俄罗斯米宁大学 

而连续三年入选准独角兽企业的宇泛智能,是一家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服务商,赋能线下场景智能化,专注于嵌入式人脸识别终端技术。创始人赵弘毅,2012年杭电电子信息学院毕业。赵弘毅当年毕业设计做的是视觉分析,这些年一直深耕人脸识别技术,他对技术的痴迷,一以贯之。当年赵弘毅的指导老师何志伟教授说。

02 杭电创业弄潮儿爱技术组局

在杭电创业圈,有一个说法:哪家杭电校友创办的企业,没几个杭电毕业的技术尖子,那都不好意思说是杭电校友企业。

不久前,机器人行业权威媒体《机器人商业评论》(Robotics Business ReviewRBR)更新了一年一度的主打榜单RBR50机器人创新榜单,杭电校友企业立镖机器人强势入榜全球五十强。

立镖机器人全球首发3D分拣系统产品,开启全球分拣技术新境地

立镖机器人凭借最新推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3D分拣系统,得到评委们的认可。同时,立镖机器人的美国合作伙伴Tompkins与全球知名机器人企业Grey Orange合作利用立镖的小黄人分拣机器人创新应用也列入50强名单,显示出中国的立镖机器人在分拣机器人领域的超强实力。

立镖机器人创始人,就是几名杭电毕业生。朱建强、夏慧玲等校友,首创全球物流分拣机器人,让物流分拣走入新时代,引领了世界潮流。技术百分百是杭电心,研发核心大多来自杭电,这方面我们有足够信心。夏慧玲说。

杭电校友创业,往往首先想的是技术是否足够先进、硬核。何一兵当初想在电子签名领域一展身手时,立马找来了99级计算机专业的杭电校友程亮。从技术角度来说,程亮是那种能让你眼睛一亮的人。我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随便一说,程亮就知道我想要什么,而且从技术实现来说,他能把我的天马行空想法,实现90%以上。这恐怕是杭电人之间独有的默契,我们在技术上有太多共通语言了。何一兵说。

何一兵校友参加我校2022届毕业典礼

正是因为杭电创业人,喜欢搞技术组局,而且大家知根知底、感情深厚,所以企业凝聚力强,能扛过难关,最近两年的疫情下,杭电校友企业大多逆势生长,显然与他们技术过硬、核心人员结构坚固有关。张钟蕾说。

03 创业人心系母校特有情怀

此次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有一家杭电校友企业尤其引人瞩目。它就是认养一头牛。这家企业去年还是准独角兽,今年强势跻身独角兽企业之列。

创始人是杭电88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徐晓波。企业做得好,来自他的的特有情怀。每次母校领导去认养一头牛考察时,徐晓波都会说他的一次事件成就一家企业故事  

2012,徐晓波还是一名房地产商,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他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喝上放心奶,他从香港给自己的孩子带几罐国外的奶粉,结果因违反了限购令在香港海关的黑屋子里被关了四个小时。这件事对徐晓波触动很大,他明白,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缺一个像他这样的地产商或许没什么,但中国的养牛业如果多一位农场主,或许会有点不同。2014 年,徐晓波带领团队斥资4.6亿元在北纬37度优质奶源带,也就是河北衡水建立了一座现代化的牧场,他认为,一杯好奶必须要从源头把控,只有种好草、养好牛,才能产好奶。公司专注做奶牛养殖、牧草种植、旅游观光、饲料加工和乳制品加工销售等乳业全产业链。现在认养一头牛拥有了7座现代化牧场,60000头奶牛,奶牛单产水平超越美国和以色列,奶源品质优于日本及欧盟标准,已进入世界现代化先进牧场的行列。

  浙江立镖机器人创始人朱建强、夏慧玲、周庆华、陈建波四位校友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杭电创业人,都有一股轴劲,做什么都想做到极致,比如徐晓波做乳业就做全产业链,确保为客户提供最好的奶;比如夏慧玲、朱建强等校友,做快递分拣机器人,就做世界上最好的,搭建最高的技术护城河;比如何一兵,做电子签章,不仅是国内第一个做,而且肯定要做最好的。他们的成功,背后是大情怀。张钟蕾说。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杭电创业人,往往从技术领域创业,而技术很多是来自当年在杭电的学习研究。所以他们与母校联系都很紧密,想方设法反哺母校。他们在母校设奖学金、发展基金,想方设法为学弟学妹们创建工作和发展舞台,一有空就回母校传授技术和创业经验。宇泛智能的技术渊源,是杭电,现在我还经常向高明煜、何志伟教授请教问题,他们都热心帮助我,我感觉,毕业后,杭电老师们对我的指导反而更多了,母校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港湾。赵弘毅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