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朱生花:农创路上的巾帼新农人

2022年10月04日 ⁄ 校友风采 ⁄ 字号 ⁄ 阅读 34


【人物名片】

我校人文学院98级校友,现任杭州爱比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农艺师学院2018级在职研修生,农艺师、农民技师。她在IT行业打拼15年后毅然放弃高薪职业,随丈夫一起在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创建农业公司。2020年被评为浙江农艺师学院优秀结业生,兼任浙江农艺师学院创业导师,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百名最美巾帼新农人。

【校友企业简介】

杭州爱比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优质葡萄种植生产、坚持品牌发展之路、探索中国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的现代农业企业,其生产的葡萄被业界赞誉为“葡萄中的哈根达斯”,荣获浙江省十佳葡萄、杭州市金奖葡萄、“匠农杯”全国十佳葡萄、浙江省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杭州市名牌产品等称号,基地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浙江农艺师学院示范实训基地、浙江外国语学院“重要窗口”发明研学示范基地、余杭区三产融合示范基地。

跨界转型,不违心声

烈日如火的季节,在余杭径山的爱比利山果湾葡萄庄园里,朱生花穿梭在挂满五颜六色葡萄的葡萄架下。她时而招呼络绎不绝的客户朋友,时而陪同客户参观葡萄园,介绍葡萄的种植知识及如何品尝及辨别好的葡萄,空下来时还会和客户朋友分享一小杯自产的原浆葡萄酒。不时有人发出感叹: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葡萄!”……

一脚踏入农业领域也有10多年了。她原先曾是一家有名的互联网技术公司的管理层,获得过公司两届精英奖。她早已习惯杭州的城市生活,与如今风吹日晒、下田摸地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然而身份和内心的转变竟如此自然,没有违心,更没有勉强。如今回想起来,她总是说:“也许这归结于自己与农业的深刻缘分吧!”

出身农民、跳出农门、转回农村,也许这就是农村和农业的魅力。起初,她是因为支持先生的事业转行闯入了农业,而后,农业竟也成了她毕生追求的事业!员工们都把园区当成自己的家;接待客户时,公司奉行来客都是朋友的宗旨,不单纯以销售产品为目的,而是用自己的服务让客户们享受纯自然生态环境下的轻松和愉悦感!
三人组团,开山辟业

2008年公司正式成立,取名杭州爱比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名字是朱生花取的,寓意为“I believe”,代表着对农业的信念。朱生花夫妇及先生的弟弟三人正式组团开始打造梦想的葡萄王国,并定下了好山好水出好果,做葡萄中的哈根达斯”的小目标。

创业的道路总是充满崎岖。她把塘栖镇老家大大小小几百棵枇杷树移栽到农庄里,但结果却让她欲哭无泪,虽然老家和径山距离不远,气候特点却大有不同,枇杷花开时,径山的霜冻天气把花朵都冻成了黑色。

农庄有500多亩地,一片荒芜,茅草扎堆,土地改良、园区规划、基础建设、人员管理、里外关系等一系列数不过来的大事小事压得一家人喘不上气, 远比经营外贸公司复杂得多。从长辈到朋友都劝他们放弃,农业太累太慢,还要靠天吃饭,当时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创业从来不可能坐享其成,挫折是难免的,如果半途而废,就不是合格的创业者,于己于人都不能成反面教材!于是,三人商量后,卖掉了杭州市中心的两套房子, 重振士气继续干, 这一干就坚持了下来。

朱生花原来公司的老板和同事们都成了她的忠实客户,主动找她定购农产品,遇到困难时给她鼓励支持。母校领导知道她在农业领域创业,为她举办了“杭电e家人”校友之家授牌仪式,老师们纷纷来葡萄园搞活动,很多校友也来捧场。朱生花真心实意地感恩身边所有朋友对她的鼓励和支持!

量质均衡,打造品牌

10余年的奋斗,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的爱比利山果湾农庄历经了风雨坎坷,有付出更有收获,但在一件事的坚持上从未改变:那就是要种原生态的好葡萄!负责品控和品牌建设的朱生花,一直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就如选择好山好水的径山作为创业基地一样,她要做葡萄中的哈根达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她首先从思想引导生产人员,灌输品质意识、品牌力量,以及农业的三产融合未来发展之路。慢慢地,来自五湖四海的技术人员改变了传统的量产观念,整个团队开始寻求每个品种品质与产量的平衡点,坚持每年实地测算不同品种的产量与质量,得出两者兼得的最佳均衡点,总结形成山果湾葡萄在当地的专属管理标准。不催熟、不催甜,引四岭水库的水源浇灌,只施用有机肥,采用人工拔草和防鸟网,全程无污染,每串葡萄再套上专用果袋,做到真正的免洗,甚至为了避免葡萄被细菌感染,禁止任何人在葡萄园里随便摘吃葡萄。用这样的标准生产出来的葡萄产量虽然只有一般果园的1/10 1/6,但葡萄的品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如今山果湾的葡萄不管出自哪位技术人员之手,品质稳定均一。

每到葡萄采摘季,总会听到客人情不自禁地夸赞:吃了她家的葡萄,别的葡萄就不要吃了!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消费者的口耳相传就是山果湾葡萄最好的广告!

摸索创新,三产融合

有了好的葡萄,她就开始带领团队琢磨葡萄的深加工产业,不厌其烦地向专家请教,因此每到葡萄季,果园里都会摆满琳琅满目的葡萄主题产品:葡萄棒冰、葡萄大餐、葡萄白兰地、葡萄干、葡萄醋、葡萄酒面膜,还有参加抗疫的葡萄神仙水,每一样产品都纯天然无添加,每一样产品都是一门学问,深受各个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

纵观国内外的农业三产融合模式,事实上没有一个可照搬照抄的标准,唯一的路径就是摸索创新。她认为,第三产业的关键核心是服务。通过农文旅融合等方式向客户提供在视觉、味觉、过程感受上的贴心服务,让客户对服务生成一个专属IP,并念念不忘,这是关键。2021年朱生花领头策划的“山果湾葡萄大餐”,就是一个成功的三产融合产物。该产品整合了采摘体验、享受基地丰富的一二产产品、学习绿色葡萄识别知识、感受纯自然的生态环境等模块,满足了人们对绿色生态农业的多种需求,市场接受度良好,受到人们的追捧。

一路走来,农庄的葡萄凭借新颖的品种、优秀的品质、独特自然的口感,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各级肯定:“匠农杯”全国十佳葡萄、浙江省十佳葡萄、杭州市金奖葡萄、杭州市名牌产品等等,在行业内渐渐小有名气。朱生花也作为创业楷模被多家媒体报道宣传。基地目前已成为阿里巴巴、杭州绿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指定农产品供应基地,同时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示范科技基地、浙江省农业田间学校、浙江农艺师学院示范实训基地、余杭区三产融合示 范基地等。

农业需要科技创新,更需要有好的心态。多年创业,朱生花体会了农业创业的艰辛与苦累,也享受了大地回春的喜悦,收获了硕果累累的欢愉,见证了更好的自己!我们相信,朱生花在自己的这片天地一定会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