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叶雷鹏:网络安全领域里的一名工匠

2022年10月04日 ⁄ 校友风采 ⁄ 字号 ⁄ 阅读 45

【人物名片】

叶雷鹏,我校2014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校友,近日被评为浙江省第十五届共青团代表大会代表,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毕业后进入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人才创研院从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目前担任安恒信息数字人才教研院教研部经理,恒星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攻防和竞赛领域相关研究及转化工作。

任职期间被评为新时代浙江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青年岗位能手,杭州高层次人才,同时也是滨江区叶雷鹏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技能**工作室技能带头人,并被公安部****培训基地特聘为某国家一类竞赛命题专家。

敢于学习挑战

叶雷鹏曾参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俄罗斯喀山总决赛网络安全项目的后端支撑为我国选手提供技术辅导,最终夺得银牌为国争光;曾受邀参与国家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命题指导工作;多次带领团队参与各省市级攻防演练、强网杯、网鼎杯等各类网络安全比武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参与起草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参与出版了《网络安全渗透测试》、《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与实战》、《云计算安全关键技术、原理及应用》等书籍。

不断钻研创新

叶雷鹏入职至今从01构建团队开展各类网络安全培训服务。2021年培训网络安全领域相关人才超过8800名。他全面负责安恒信息内部各类网络安全竞赛内容,探索并打造了竞赛品牌DASCTF,目前正在主导开发网络安全竞赛及攻防渗透领域相关书籍,同时基于内部需要已研发并提交专利《一种网络攻击流程还原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发挥传承帮带作用

他开展“名师带徒”活动,两名签约徒弟中,王伦同志已获得“浙江青年工匠”,另一人赵今同志也获得了“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同时工作室成员郑鑫同志同样获得了“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其余工作室多名成员在多个省市护网演练、鹏城杯、湖湘杯、第五空间等网络安全竞赛及演练中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内部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截止目前已带领团队获得各类奖项超15项,内外部经济奖励超50万。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作为个人考评员,叶雷鹏完成了超500人次的省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员和安全测试员的鉴定工作,并在内部以叶雷鹏技能**工作室承接浙江省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测试员两大新工种的题库开发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网络民兵,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叶雷鹏积极投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事业,不仅是因为工作职责,更是因为网络安全的特殊性,希望能为国家网安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让更多人加入网络安全赛道,让更多的人能有力量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共同保护国家网络安全。


×